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遇见都江,醉美首届古茶节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梓颜


  品古茶风韵,醉古镇风情。4月13日,由中共都江镇委员会、都江镇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上江茶业有限公司承办,三都水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中国旅游宣传平台贵州融媒体中心执行的"2019'品古茶风韵·醉古镇风情'都江首届古茶节"在都江镇凉风坳茶场举办。省内外慕名而来的嘉宾游客,全省重点新闻媒体和旅行社、全省多家茶叶经销商等数万人一同狂欢,共庆古茶节。


1.JPG

活动现场


  都江植被葱郁,峡谷溪流,云雾缭绕,土壤疏松湿润,盛产茶叶,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都江凉风坳,古时为官方贡茶种植地点,取名茶人湾,在此发现了世界罕见的野生古茶树群落,古茶园覆盖面积万余亩,最高树龄达1000年以上。都江铜马山至凉风坳一带,共有近万亩有机茶基地,是都匀毛尖的主产区之一。近年来,都江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茶资源,底蕴丰厚的民俗文化,探索出一条以茶助增收、以茶助脱贫、以茶保生态的高质量特色发展新路。


  4月13日上午,凉风坳茶场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当地群众身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礼迎宾客。八方嘉宾、游客品茶观景,畅享都江。富有都江民族文化特色的原生态舞蹈拉开了古茶节开幕式的序幕,点燃了现场激情。


3.JPG

当地群众身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礼迎宾客。


  都江镇党委书记韦学令在致辞中表示,举办首届古茶节,旨在将三都都江的古树茶历史文化、有机茶品牌塑造与民族文化、原始森林植被、山水生态相融合,全力推进文旅融合、茶旅融合发展,提高茶产业竞争力,促进茶产业发展。同时,都江镇将借此契机,推动巫不香猪和民族工艺品制作等产业发展融合,全力促进乡村旅游,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进脱贫攻坚。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发来贺信说,万亩古茶园、高山生态有机茶是都江得天独厚的茶资源,底蕴丰厚的民俗文化是都江茶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举办古茶节,有利于打响都江茶叶品牌,助推都江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4.jpg

长桌宴


  古茶节开幕当天,都江镇还开展了以茶为特色的系列活动。嘉宾游客在凉风坳古茶园内踏春赏景,凭借采茶优惠券在茶叶基地采茶。茶园内举办春茶订购活动,游客嘉宾订购都江优质春茶;品鉴都江水族古今相沿的特色茶俗都江罐罐茶,观赏罐罐茶艺表演,参加品茶沙龙,听当地手工制茶大师介绍古茶文化,为当地休闲旅游、茶文化发展走向等建言献策;嘉宾游客竞拍都江古树茶。古树茶是黔南茶产业中的优质茶,产量较少,格外珍贵。竞拍现场,各竞拍者争相喊价,唯恐"花落别家";在碧浪滔滔的茶海里,身着盛装的当地少数民族男女,唱着婉转欢快、富有民族特色的山歌,给人以视听享受。众多游客嘉宾穿少数民族服饰,在园内扮演采茶女、采茶郎,体验采茶乐趣;活动举办以茶元素为内容的摄影展,游客嘉宾将在茶园踏春、采茶、品茶等拍摄的照片,交到茶园内摄影展架旁的工作人员处,工作人员打印贴在展架上,让大家共同享受最美瞬间。据了解,后期主办方还将选出20幅最佳摄影作品,入选者将获得一份惊喜大奖。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了嘉宾、游客的深度体验需求,展现了都江悠久厚重的茶文化。


5.jpg

采茶比赛


  此外,都江镇还举行茶之趣·特色体验秀,"春之约·都江踏春"沿都柳江摩托车骑行活动。同时,还开展了"春季都江采风行"活动,邀请全省多家茶叶经销商、旅行社和主流媒体,深入都江经典景区进行深度旅游体验,感悟都江镇的茶旅产业、古村古城文化、民俗风情等旅游特色。


  都江镇位于三都水族自治县东部,山水风光与传统村落融为一体,历史文化与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都江镇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旅游发展思路,充分利用都江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都江民族民俗文化,积极谋划春季采茶、夏季办赛、秋季吃新烧鱼、冬季摘果跺月亮等节赛活动,展示都江丰富的民族文化魅力,释放文化活力,提升都江知名度,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高农产品和民族工艺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达到以节促售、以节展销、以节增收、以节助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