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环境整治常态化 乡村振兴在行动

  图1:党员干部冒雨清理路面垃圾.png

党员干部冒雨清理路面垃圾


  为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创造良好的乡村卫生环境,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以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中和镇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新高潮,中和、塘州、水龙、三洞4个社区联合部门开展“四边三大”(对屋边、路边、田边、水边的裸露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确保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哪怕是周末、无论濛濛细雨,还是寒风凛冽,党员干部们不畏严寒,不怕艰苦,穿着雨衣,穿梭在村庄、街头、田边、公路旁积极开展环境整治,确保镇内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让镇域内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更高。


  规范管理,明确责任。中和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社区、各村各负其责。各村根据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制定适合本村的环境治理办法,将任务细分到各村民小组,集中精力将各自辖区范围内的任务落实到位,做到不推诿扯皮、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在硬件建设上,镇政府加大投入,着重解决基础环境卫生设施配套不足的问题。


  形式多样,加强宣传。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关键在基层,关键在群众。镇政府采取各种有效的宣传形式,营造氛围,切实加强对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教育,使广大群众认识到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必要性。一是要求包保干部每次入村入户都要给群众系统讲解环境卫生相关知识。二是通过宣传栏、大屏幕等方式加强宣传,让更多的群众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三是入户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干群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积极性,鼓励群众投资投劳广泛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中来。


  强化检查,严格考核。为保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和镇成立领导小组,对各社区、村民公共区域和农户家庭每月进行至少一次巡查、抽查,并及时对各社区、各村整治任务定期进行情况通报,每个季度进行考评和验收,对行动慢、力度小、重视不够的社区和村进行通报批评,对成绩突出的社区和村给予表彰奖励,每月对农户家庭环境卫生进行一次评比活动。


  建立机制,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深化环境卫生工作的成果,研究制定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法。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推行村庄“门前三包”制度,家家户户门前包绿化、包卫生、包秩序,探索和建立“村委会实施、保洁员承包、广大农民普遍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抓好清扫保洁和“户分类、村收集”的垃圾处置机制;并通过开展文明、卫生乡镇的创建活动,增强群众卫生意识、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新时代、新征程,美丽乡村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乘时代东风,助力乡村振兴,让全民共享秩序井然、环境优美、文明繁荣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