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三步走”扎实抓好南板蓝根种植

  葡萄架下套种研究.png

葡萄架下套种研究


  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增加农民收入,切实通过产业发展脱贫一批。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街道苗龙村依托地理、资源优势,通过“三步走”大力推进南板蓝根种植产业。


  强化产业调查研究。自冬春以来,苗龙村致力于南板蓝根种植产业的谋划。村“两委”干部全军出动,分组分片对适宜种植南板蓝根的地块多次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精确统计地块面积、位置、农户种植意愿等。通过前期实地调查,为后期项目精准落地提供科学依据。


  提供产业技术支撑。南板蓝根种植技术要求精细,管护程序复杂。经过协商,项目实施后,拟由街道农技中心派驻技术员全程进行技术跟踪指导,并进行常态化技术培训,确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充分发挥项目效益,使群众能够真正受益,进一步提振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


  拓宽产业产品销路。经与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协商,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定单种植形式。公司负责供苗和回收产品,通过“订单式”产业模式保证了产品的销路。此外,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方式大力推开南板蓝根的种植,贫困户可到基地务工,获得务工收入,通过务工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