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真刀真枪动真格 实抓实干见实效

  都江镇干部工作岗位调整集中谈话会.png

图为:都江镇干部工作岗位调整集中谈话会


  2019年是夺取脱贫攻坚全胜的决战之年,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以“三个着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都江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实现工作触底反弹奠定坚实的基础。


  着力优化人员配备,脱贫攻坚后发有力。加强人员优化调整。在保障各社区和各站所有效运营的基础上,优化人员结构,配精配强脱贫攻坚指挥部、扶贫数据监测专班、财扶项目和农业产业化专班、农村危房改造专班、易地移民搬迁专班等队伍力量,使脱贫攻坚体系更加完善,指挥调度更加有序,干部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工作推进更加有力。二是增强基层力量配置。深入调研,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充实村干部,优选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健全完善村干部奖惩办法,增强一线作战力量。三是强化后勤保障力度。认真落实村级工作经费保障,让镇村干部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深切关怀,消除“后顾之忧”,激发干部内生动力,点燃干部干事激情,以新的姿态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事业当中。


  着力抓牢重点工作,脱贫路径逐渐明朗。抓实精准管理。认真落实“七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干部下沉、网格化管理、大数据比对、督查问效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实现数据精准管理。二是抓准易地扶贫搬迁。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的根本要求,深入推进“网格员+村“两委”+群众”的捆绑宣传动员模式和“公司+合作社+搬迁户”的就业增收模式,盘活现有资源,找准就业渠道,提高群众搬迁积极性,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三是抓稳农村危房改造。明确专人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及老旧房整治工作,配精配强镇、村工作专班,将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层层压实,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同时针对漏改、错改、进度缓慢和质量不达标等问题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基础数据精准、推进快速、质量达标。四是抓牢财扶项目及产业实施。根据产业发展“八要素”,按照“长短结合、以长养短”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实现钩藤种植7000亩以上,水芋种植100亩以上。全面完善15个生态猪养殖场,实现生态猪养殖5000头,黄牛养殖1330头。


  着力开展“志智双扶”,思想扶贫成效明显。紧紧围绕“一补三强”党建引领思想扶贫工作要求,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开好院坝会、群众会,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文化制度上墙,编排水歌苗歌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将党的政策、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宣传,传导志智双扶、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改革创新思想,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提振群众发展自信,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群众参与脱贫奔小康热情空前高涨。目前,该镇坝街村忙常寨、来术村来术寨、大脑村怎东寨、坝辉村坝辉寨、怎雷村、里勇村等15个思想扶贫点示范作用凸显,带动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