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四个“下功夫”让生态循环产业蒸蒸日上

  中和镇生态循环农业种养加工一体化项目.png

中和镇生态循环农业种养加工一体化项目


  “现在在家种草都可以卖钱了,太感谢党和政府了,引进了很多适合我们的产业,让我这种文化低、年纪大、无技术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了。”甲化村村民陆伍开心的说道,而陆伍口中的这个“好产业”,就是三都自治县中和镇生态循环农业种养加工一体化项目。


  近年来,为解决易地移民搬迁户和镇域内留守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中和镇结合镇域实际,引进了生态循环农业种养加工一体化项目,为移民户和镇域内留守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采取四个“下功夫”让生态循环产业蒸蒸日上,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以“带动就业”为目标,在“选商”上下功夫。中和镇易地扶贫搬迁有1290户5382人的搬迁任务,为按期完成搬迁入住任务,确保移民户搬得进、住得下,保障后续“五个三”服务。中和镇在引进项目时,结合移民户就业习惯和镇域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引进了就业岗位多、适合农户就业习惯和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生态循环农业种养加工一体化模式项目。该项目落地后,群众积极参与“土地流转”,盘活“沉睡”的土地,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热情。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华丽三变”。


  以“招商引商”为抓手,在“引进”上下功夫。中和镇生态循环农业种养加工一体化模式建设项目是由吉尔斯公司2018年2月引进,并由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建设,是中和镇典型的“以商招商”形式引进的项目。该项目在引进上,经过党委、政府重重考察、多方考虑,最终落地生根,成效明显。项目建成后,充分利用了吉尔斯建材厂以及周边村寨的废弃材料,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原材料成本,为吉尔斯公司发展赢得广阔空间,也为中和镇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推动政府与企业的双赢局面。


  以“环境保护”为主线,在“循环利用”上下功夫。围绕种养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原则,以及解决好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以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并重为导向,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种养加工一体化模式建设项目。主要循环产业有:牧草、果蔬、蛋白桑种植,家禽、牲畜的养殖,食用菌培育以及有机肥生产等,通过循环使用,能够有效增加农业废弃物的利用率,充分发挥高效有益的微生物作用,不仅能治理土壤污染,还可激活土壤活力,使传统农业走上“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以“农旅结合”为突破口,在“立体发展模式”上下功夫。依托中和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农业旅游观光点,在循环种植区内,设有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农业旅游体验区,吸引游客前来采摘,带动连锁消费,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修建以休闲农业为主的生态农庄,让游客吃上“生态饭”,不断丰富农业产业结构,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推动农业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生态化、园林式、观光型特色农业转变。


  截至目前,通过四种利益联结机制,生态循环产业带动了贫困人口600人就业,带动300户农户种草销售,让易地移民扶贫搬迁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真脱贫”目标,让镇域内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助推了中和镇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