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四个坚持”破解后进村转化提升难题

  图1:县委副书记罗红梅到燕高村调研指导后进村党组织专项整顿转化工作.jpg

图为:县委副书记罗红梅到燕高村调研指导后进村党组织专项整顿转化工作

  少数村干部在抓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思路不清、本领不强、活力不足,村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影响和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使得三都县普安镇燕高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后进村”“落后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级基层党组织是党能够真正赢得民心并长期执政的最关键和最基础的力量。为进一步增强全镇党建工作水平,在农村后进党组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问效工作中,普安镇党委着力针对后进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等典型问题,通过“四个坚持”助推“后进村”整顿提升“摘帽”。


  坚持问诊把脉,找“准”病因,破解涣散原因不清的问题。普安镇逐一对照“村党组织带头人、党员队伍、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8项指标,对照14项负面清单,细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定级标准和负面清单及民主测评工作,对村级党组织各项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体检”。分级分类细化了燕高村党支部主要出现的4类问题,对燕高村党组织进行“建档立卡”,专项整顿提升,通过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传达评议结果及明确责任人、整顿措施、整顿时间表,做到班子情况清、党员状况准、主要问题明、整顿措施实、责任名单细。


  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破解工作思路不明的问题。针对燕高村党组织存在的4项大类问题,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制定出14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登记、挂图作战和实行整改销号制度,逐一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制定详细的周计划、月进度安排。明确县委副书记罗红梅作为燕高村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的县级挂帮领导,县委组织部科级干部作为挂帮领导,及时成立了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挂图作战、分步实施、强化措施、倒逼推进,稳步实现后进村转换提升。


  坚持抓班子建设,凝聚向心力,破解村党组织无人领路的问题。强化“头雁”建设,促服务水平提升。针对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谋划少导致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好、党员队伍理论水平低、服务自觉性差等问题,对照整顿提升工作台账,指导后进村改造升级组织阵地,优化阵地服务功能,借助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十九大精神、党的方针理论、扶贫开发政策、技术技能等讲习活动30余次。通过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狠抓教育培训等方式在加大对后进村班子成员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帮助燕高村完善发展思路。


  坚持督查问效,狠抓落实,破解后进村整顿力度不强的问题。镇党委坚持结合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将百姓关心、群众反映大的问题作为整顿关键,把支部存在的疑难杂症排在排解首位,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落实在第一,坚持“边整顿、边提高”的方案。加强对整改提高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实行每半月一调度,随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听取后进村整顿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方案,解决突出问题难题,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培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改善村支两委的责任感,整顿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