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脱贫攻坚中的“数据战士”——王新

  • 作者:刘龙炯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29 20:29:48

 

三都水族自治县扶贫局数据监测中心主任王新与群众交谈


  三都水族自治县扶贫局有这样一个部门,叫做数据监测中心,他们为精准扶贫提供靶标,专为扶贫数据精准而战。


  王新是三都扶贫局数据监测中心主任,2012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原三洞乡经发办、中和镇扶贫站工作过,在这期间年年考核评定都是优秀等级。2016年,王新被调到三都扶贫局,他所在的部门主抓贫困乡镇、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退出计划、分解和落实工作,不知不觉,他在扶贫战线上已经6年了。


  “我们这个扶贫工作如何开展,都是围绕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进行,如果基础没有打牢,靶标没有树立正确,那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属于白费,所以数据的精准是十分重要的。”王新说。


  如何做到扶贫数据精准,可不是件容易事,更不是简单的数据汇总。为确保扶贫数据精准,打牢扶贫基础工作,王新所带领的数据监测团队不仅仅是在系统内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还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偏远的贫困村寨进行核实,并将核实的结果及时反馈到各镇(街道)及包保部门,然后各级各相关部门根据问题进行再核实、再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扶贫数据库的数据精准,做到帐、表、卡、册一致。


  三都扶贫局数据监测中心工作员吴永琪这样评价王新,“王新主任很平易近人,而且在工作上要求非常高,非常尽职尽责的,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属于‘白+黑、五+二’模式,晚上也经常加班,甚至有时候到通宵才回家洗漱,有时候来不及回家洗漱,吃喝拉撒都是在办公室。”


  在2018年年中,“漏评、错评”和“错退”两个专项整治与出列村“两率”督查叠加的时候,王新每天都要与同事们进村入户对出列村“两率”进行督查,全县60个行政村全覆盖。记录本上,每天记录他与团队的行程;30天加班,21天下乡,每天两个村,平均15个组,拜访700多户农户,刮风下雨,从未间断,繁重的工作让他无暇照顾两地分居、身体欠佳的妻子。


  采访中,笔者从都匀十中教师安有涛(王新妻子的同事)口中得知,“已经好几次了,有一次她(王新妻子)在学校里面摔倒了,我开着我的车,另外两个男老师,背着她到车上,送到医院去,每次都是这样。有时候我们就会问她,到底你老公干的是个什么工作,周末都不回家的,几个月都不回来。”


  7到8月份进入两个专项整治的关键时期,要从海量的扶贫数据中去伪存真,做到万无一失,王新所在的部门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分析、查找问题,反馈、核查、解决问题。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王新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省、州专项督查及交叉检查中,三都精准扶贫工作获得了省级95.625分及州级零报告的好成绩。


  三都自治县县委办副主任、县扶贫局局长谢义鹏说:“我们扶贫局数据监测中心主任王新同志,他的工作水平和质量非常高,州里面的指导部门也跟我们反馈王新同志业务非常的娴熟,他带领的团队也是兢兢业业地开展工作,我们的数据质量在全省、全州都是名列前茅。”


  为了做好监测工作,王新与同事们经常加班,遇有紧急事情还要加班到通宵,王新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8年,王新荣获黔南州、三都优秀共产党员及黔南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对于王新取得成绩,王新的妻子保颖也为此感到骄傲,“我觉得他这个人好,比较善良,做事情又认真,这也是比较吸引我的地方,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俩共同携手,把这最艰难的几年咬牙坚持挺过去,我也会做好他最坚强的后盾。”


  三都是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建档立卡人口13万多,目前还有1万多户3万多人未脱贫。最后剩下的往往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而王新却要做啃硬骨头的人,和无数奋斗在脱贫战线上的战友们一起为早日实现水乡群众的小康梦而艰苦奋斗。


  对自己现在的工作王新充满了信心和斗志,“很荣幸在这个脱贫攻坚的特殊时期,可以在三都水族自治县工作,能够为消除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贫困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我也很有信心,只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干好自己的本质工作,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弘扬“自信自强、苦干快赶”的新时代三都精神,我们到2020年一定能够如期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