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2600亩椪柑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图1: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椪柑.jpg

图为: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椪柑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上江村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椪柑种植,目前,全村2600亩椪柑正处于丰收季,果农们正忙着采摘,一片热闹、丰收的景象。


  都江镇上江村共有558户3033人,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373人,村支两委把发展椪柑种植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都江镇上江村第一书记莫春开向笔者介绍:“我们主要是通过合作社运作管理,合作社目前有76个社民,因为2600亩的总规模比较大,合作社的作用主要是统一管理、培训、销售。”


  同时,上江村的椪柑产业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每年解决近100个贫困户就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在都江镇上江村果农蒋佳兴的果园里,挂满枝头的果实,十分喜人,采摘的工人们不一会就摘满一袋。


  果农蒋佳兴告诉笔者,“果园需要打药、剪枝、追肥,还要抹芽,所以每年能解决十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在蒋佳兴的果园里摘果子的工人,大多是贫困户,杨昌琼和吴明月每天都在这里做工,她们早上来果园上班,下午就可以回家,并且当天就可以结算工钱,既增加了家庭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


  村民吴明月感激地说:“我家里养有猪、有牛,我们早晨来晚上回去,一天80块钱。”


  “我在这边跟我叔叔他们放肥料和打果子,每天收入80块,在这里可以陪小孩子读书,还有点收入,我很高兴。”正在采摘果子的村民杨昌琼笑嘻嘻地说。


  上江村的椪柑种植采取农户加合作社模式,由合作社统一解决销路问题,也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上江这个果子长得好,现在先摘,包装好,然后果商下订单,比如在我们州内福泉果商经常来这里买,其他的拉到湖南、福建等地。”莫春开讲道。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都江镇上江村像蒋佳兴这样的种植大户有八家,他们都通过种植椪柑走上了致富路。


  在果园里,果农蒋佳兴还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今年我的果果结得还比较满意,大概每株结100至130斤左右,总共收入也有10多万斤,批发给果商,一斤一般在一块六、一块七,大果子是一块八,按照收入来算,毛利收入也有个十多万,纯收入有个八九万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