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危房变“安居” 群众笑开颜

图1:韦学令在高尧村与危改户雷登祥交谈.png

图为:韦学令在高尧村与危改户雷登祥交谈


  “我们很满足,感谢党和政府……”扛着木板,满头汗水的苗族妇女在路边向前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三都县都江镇党委书记韦学令一行激动地说着。


  危房改造让都江镇高尧村焕发了新的生机,让原来住在破旧木板屋的群众实现了安居梦。村中随处可见崭新的高大木房,有些已经升起了炊烟,有些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群众积极响应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村中随处可见扛着木板、拿着工具的群众,满头大汗却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和嘴角的笑容。


  都江镇高尧村群众对危房改造的响应度很高,大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危房改造工作中。高尧村群众雷登祥身上满是灰尘,站在正在装修的崭新宽敞的木房前,嘴角一直洋溢着笑容,他说:“我活了大半辈子,一直在这个偏远的山村中,经济来源单一,收入也不高,建造新房子是我一直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有危房改造这么好的政策,我终于能实现建新房的愿望了,同时政府又给我很多支持,村里面也在积极宣传危房改造政策,我的房子快要修建好了”。


  走在宽阔的村道上,看到村中一排排高大的木房栉次鳞比。群众们都非常开心这两年能有这样的变化,朴实的他们重复说着感谢的话,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群众物质生活条件上的改变,更多的是他们思想观念上的变化。


  脱贫攻坚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彻底摆脱贫困。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头戏,但思想扶贫更是关键,解决好思想层面的问题就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破解“等、靠、要”思想,自发主动参与到扶贫工作当中去。强化扶贫思想,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提升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与扶贫干部积极配合,危房改造等当前重点工作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悉,为加快推动危房改造工作进度,都江镇组建镇、村工作专班,将任务逐层分解到网格员身上,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共同发力,倒排工期,按照“一天一报一调度”的模式开展调度,增强代建队伍力量,做实做细思想工作,加强动员,严走“五主体四到场”质量监管流程,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让老百姓都住上安全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