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教育有保障 移民群众欢乐多

(图为:认真听课的李兴宏).jpg

图为:认真听课的李兴宏


  为了确保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后,子女入学有保障,三都水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易地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按照就近安排入学原则,同时享受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搬迁贫困户子女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


  三都县都江镇里基村的石国凯,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八口人,有四个孩子,其中三个孩子都是听力障碍一级残疾。在搬到县城之前,为了让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石国凯在县城租了一间房,一边打零工,一边照看在特殊教育学校读书的三个孩子。


  石国凯告诉笔者:“老家没有特殊教育学校,以前,我是在三都县城的特殊学校后面租房子住,照看小孩子读书。”


  2018年6月,石国凯一家受益于易地移民搬迁政策,在县城有了自己的房子。


  石国凯说:“现在政策好了,党和政府在三都县红城社区给我们家安排了两套房子,一套80平方,两套就有160个平方。我安心住,再在县城找点工作做,还能照看孩子们读书,将他们培养得跟正常人一样,将来他们也能够自己独立生活。”


  为了让易地移民搬迁户子女就近入学,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县城各学校对易地移民进县城的学生都无条件接收入学。


  三都第三小学副校长陆进向笔者介绍:“我们学校无条件接收移民搬迁贫困户的孩子,他们在学习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们学校将尽最大的努力给予他们帮助,让他们的孩子能在我们学校安心读书。”


  “我们三都特殊教育学校对移民搬迁户的子女无条件接收,并在学校的支助政策上给予优惠,让搬迁户的子女到这里放心读书,也让家长安心。”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覃春霞说道。


  石国凯一家的住房问题和孩子的教育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现在,他们一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希望早日脱贫。


  石国凯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房子得了,现在我就要把脱贫这一块搞上去,不要当贫困户了,我在县城多找点工作做,争取早日脱贫。”


  家住交梨王家寨村的李兴宏,她父母双亡,现在和两个姐姐、一个弟弟四个人相依为命,今年6月,她们姐弟四人也在红城易地移民安置点分到了一套80平米的新房。


  正在第三小学六四班就读的李兴宏告诉笔者:“我们家原本住在交梨那边,后来,因为我们的父母双亡,所以政府可怜我们,把我们安排到红城社区那边,后来又为了我们更好的读书,就把我们安排到第三小学来上学,我到第三小学来上学,一分钱也不用,这里的教育非常好,我一定会在这里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潘洪丹也是一名在第三小学就读的易地移民搬迁贫困学生,她也享受到了易地移民带来的福利,不仅一家人住上了新房,自己的学习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我虽然是贫困户,但在学校,我和其他同学没有什么区别,这里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关心我,老师还经常辅导我做作业,来到这个学校,我发现我的成绩提高了很多。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报答关心我的人。”潘洪丹心怀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