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县:“四部曲”奏响自身建设新乐章

工会看望新生“小组工”.jpg

图为:工会看望新生“小组工”


  今年以来,三都县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全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组织部门落实力和执行力为重点,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奏响“四部曲”强化政治、能力、制度、作风建设,建设一支高质素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为实现三都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奏响序曲,强化政治建设。一是把政治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借助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采取部长以上率下、分管领导示范带头、干部轮流上讲台进行授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精神上“不缺钙”、信仰上“不丢魂”。二是建立常态政治教育引导机制。坚持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部务会以上率下“领学”,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学,党小组互动交流“促学”,切实将精神融入大脑、落到决策,推动工作。三是扎实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强化“五星级”机关党支部引领,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积极开展“老党员上党课”“活力组工·温馨家园”等为主题的活动,有效促进各科室交流学习,营造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机关氛围。

进村入户走访向困难老党员讲述新《党章》的核心内容.JPG

图为:进村入户走访向困难老党员讲述新《党章》的核心内容


  定好旋律,强化能力建设。一是搭建培养平台。以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四能”干部为目标,通过建立各科室信息报送制度,组织参加各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公文写作、调研评比等活动,利用每周例会开展业务知识应知应会测试,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业务能力、主动思考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借助“水乡大讲堂”“新时代大讲堂”、县内外轮训等教育平台,分期分批制定“个性化”干部培养方案,同时采取分管领导对中层干部或中层干部对一般干部进行“传帮带”,通过“手把手”讲经验教方法,努力把每名组工干部培养成为“业务标杆”。三是构建正向激励导向。深入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交流、大比武”五大行动,表彰业务素质过硬和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的“组工标兵”,促使组工干部向标兵学、争做组工标兵。


图为:职工参加“旱地龙舟”比赛


  加强合奏,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树立标准化、精细化意识,将组织工作打造成为精品和样板,编印部机关党建和组织工作流程图,制定部机关《“积分量化”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形成积极晒成绩、谋计划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二是实行“适岗调配”制度。立足培养组工干部需要,根据个人性格、专长和表现等情况,实行上岗竞聘、试岗调配,做到人岗相适,既结合了干部个人意愿,又让干部得到了锻炼,调动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责任落实落地,推动了组织工作。三是健全监督约束制度。不断规范上会规程、请示汇报程序、审核签批程序,建立组工干部重要事项报告、去向报备等制度,引导组工干部讲政治、守规矩、转作风。


  弹动回响,强化作风建设。一是坚持从严从实。以“三致三精三周”为工作标准,制定日常和重点事项督查督办工作细则,督查工作人员随时跟踪督办,对督办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常态提醒、销号,倒逼组工干部奋力为,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地生根。二是坚持纪律严明。严格执行抓好中组部《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十不准”、组工干部“十严禁”等纪律要求,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各项制度规范,有效解决了组工干部律已不严的问题。三是坚持清正清廉。通过日常个别谈话提醒和召开集体大约谈,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上党课廉政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廉洁从政教育力度,引导组工干部时刻绷紧廉洁从政、拒腐防变这根弦,自觉保持本色、守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