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普安镇:“三带三引三争”固基础

图1:合心村村貌.png  

合心村村貌


  走进普安镇合心村,群峰叠嶂、林木葱茏,清粼粼的河水从村中迂回而过。稍远处,一栋栋古色古香的民族村寨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脚、河岸、田边,面貌一新的村庄呈现出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流连忘返……在推动合心村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发展进程中,合心村党支部依托党建引领,带领群众探索建立“三带三引三争”“四讲四赛四树”党建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党建促脱贫”系列活动,抓班子带队伍,抓产业促增收,抓亮点求突破,实现了“后进村”到“先进村”的蜕变。


  党建带,引项目,争当党员先锋户


  为打破因辖区贫困人口多发展受限的壁垒,合心村党支部坚持“组织建设保障在前、党员干部队伍充实在前”,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一是建强产业支部。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融的原则,围绕扶贫产业发展,在合心村的刁成立“黑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展黑猪养殖产业,农户通过参与分红户均实现增收702。8元。二是强化市场运作。合心村“立足特色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经济”的发展思路,通过阳基村青年夜校引进“青亲菜篮子”扶贫项目,解决贫困户自种自养的农特产品销售问题,拓展农特产品和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市场,助黔货出山,助黔农脱贫,实现向广州销售贫困户黑毛猪1000头。三是争当党员先锋。制定2个“134”发展思路。党支部创新性提出了“134”的思路,即是产业发展的“134”,实施每名党员带动三户农户实现“山上一片林、地里一亩菜、水里一塘鱼、家中一窝猪”产业发展。第二个“134”的思路,拓展开来就是“1带3引4争”:充分发挥每名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引导每户人家严禁滥办酒席、引导每户人家开展乡村整治、引导每户人家发展产业,争做党员带富星级户、创业致富星级户、勤劳奋进星级户、主动脱贫先锋户。


图2:合心村村貌.jpg

合心村村貌


  团建带,引机制,争当卫生先锋户


  为解决农户普遍存在村寨环境卫生差、村民家中脏乱差,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整治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为彻底改变村民这些不良行为习惯,有针对性的采取治理措施,不断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创新工作机制。采取“缴纳特殊党费、集体经济费、家庭卫生费筹集激励基金,评分、评心、评榜”的“三费三评”模式,建立“合心超市”每月1—10日组织组管委,对全寨农户参与“村集体活动情况、家庭卫生整治情况、尊老爱幼、邻居和善”等情况进行评分评心,每户基础分为100分,通过组织评选,对每户进行加分、扣分。农户可用经评选后高于基础分的分值到所在村委通过“合心超市”兑现相应物品,1分等值于1元人民币,“以奖代补”的原则,增强党员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创共建共治文明乡村。二是引进机制抓素质提升。强化“志智双扶”思想扶贫,合心村通过“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积极组织开展扫盲行动、双语教学、职业技能培训三项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群众思想素质,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图4:合心之家文化墙.png

合心之家文化墙


  模范带,引技术,争当脱贫先锋户


  为解决合心村发展产业底气不足、贫困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够、脱贫信心不强等问题。合心村党支部坚持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行“四带四提升”破题模式,着力解决村集体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群众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一是党员先锋带,提升干事干劲。全面推行 1+3+N模式(即1名党员带动3户贫困群众思想脱贫,再由3户贫困户带动更多贫困户思想脱贫的方式),依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开展“智志”双扶行动,提升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找到致富门路。同时按照把“金种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金种子”的思路,壮大党员先锋模范队伍,凝聚党建带脱贫力量。二是合作社带,提升群众致富能力。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与经济发展相脱节的“两张皮问题”,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双增长”着力增强农村发展能力。合心村建立的黑猪养殖合作社,采取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模式,通过整合惠农政策及申请扶贫专项资金,解决了贫困户首批猪苗的购置资金,建设的黑猪养殖基地,生猪出栏后由企业负责统一回购,项目实施带动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解决200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的就业问题为贫困户户均年增加收入6500元以上,并邀请专家为群众开展相关项目的技术培训。建立精品萝卜种植示范带,采取土地入股和基地务工的方式,种植精品萝卜260亩,8000余株,覆盖贫困户56户,205人,亩纯收益达4000元。三是农业技术专家带,提质产业发展。依托州、县、镇农业专家力量,逐步建立建强合心村农技专家队伍,聚焦解决合心村产业扶贫中农业技术问题,着力解决现有农业技术人员力量分散、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强化对村种养殖业技术帮扶,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为精准脱贫提供技术保证。农技专家队伍带动合心村发展农业技术产业如枇杷产业植种600亩,每亩收益4500元,带动发展稻田养鱼技术产业300亩,按照市价30元算每亩收益约2000元。四是乡土人才带,提升本土文化产业发展。合心村聚焦“本土传统技艺传承、现代种养业、新兴致富产业3大领域,积极培育和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真正让乡土人才多起来、强起来、富起来,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支撑。合心村传统工艺酿制的生态红薯酒,由群众自行酿制,目前生态红薯酒年产10万斤,按照每斤20元计算,年产值为200万元。合心村本土致富能人龙凤,通过成立凤园中草药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流转土地近1000亩,带动社员与农户种植药材近200亩,收入近112万元,带动4个村6自然寨,共8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