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老党员带头 荒山变金山——记三都县都江镇塔石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韦族刚二三事

图为:铜马山茶场.jpg

铜马山茶场


  “茶是好产业,只要用心维护,摘叶子就是钱。”韦族刚指着自己的茶山信心满满地说。


  韦族刚是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塔石村二组人,共产党员,种茶之前一直担任塔石村的党支部书记。2015年全县大力发展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他主动对接外商企业到都江镇铜马山建立茶产业基地,挨家挨户组织动员群众将村背后的几千亩荒山流转到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管理。为了让群众相信茶产业能致富脱贫,他自己也带头承包了1100亩荒山开始种茶,并把家也搬到了茶山上。


  2016年,54岁的韦族刚主动让贤村支书职务给年轻同志,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茶产业上来。一方面撑起茶叶合作社的工作,积极配合都江凉风坳茶场企业落地,为村里贫困户和其他群众争取到茶场务工的就业机会;一方面用心打理自己承包的千亩茶山,带动2户贫困户长期用工,并组织村组干到各地学习茶叶加工和销售的经验。


  很多群众都喜欢到韦族刚的茶场做工,因为他讲诚信,每月按时结清工人工资,从不拖欠。遇上资金周转困难,他就到都江支行申请贷款。2016年就获得都江支行1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


图为:喜悦的茶农.jpg

喜悦的茶农


  2018年,铜马山茶场已初具规模,也开始有了收成,需要投入的设备和人工成本也越来越多。都江支行在开展金融干部驻村工作过程中,主动到茶山开展扶贫产业调研,了解茶产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金融需求。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韦族刚需要购买茶叶加工设备以及为采茶的工人建临时宿舍,需要40万元的资金投入,就向其宣传介绍一县一业“深扶贷”产品。2018年11月及时发放“深扶贷”贷款40万元,解决了韦族刚目前最大的发展难题,厂房和设备年底前就能完工,明年初就能正常加工经营,


  据韦族刚介绍,塔石村地处高山深处,没有其他资源和地理优势,外出务工也不能解决致富问题,只有发展种茶产业才是全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群众都只相信眼前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就应该带头做给群众看,让他们逐渐享受到种茶和采茶获得的好处,以后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都江气候条件都非常好,种出的茶品质很好,是不愁销路的,至少目前是种多少老板就来收多少。”在得到金融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更加坚定了韦族刚和村民们发展万亩有机茶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