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九阡镇:“六加一”产业发展新模式 助推脱贫攻坚

(图为:开展养殖技术培训).png

开展养殖技术培训


  今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制定了“六加一”产业发展新模式,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之本,以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目标,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为导向,大力发展农业扶贫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绘制一张产业扶贫作战图


  明确目标,挂图作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发力。绘制产业发展作战图,清晰标识各村(组)产业分布现状、发展布局、发展规划等,以作战图为产业谋划图、推进图,扎实推进各村产业发展。


  成立一个产业扶贫工作专班


  组建产业扶贫专抓工作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为组长,牵头专抓产业扶贫项目,整合扶贫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及从镇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共 16人组成专抓工作组,具体负责抓好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各村(社区)组建产业扶贫专抓工作组,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调度,积极协调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中的重大事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开展一系列种养殖技术培训


  采取技术培训、送科技上门等方式,大力普及现代种养技术,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帮扶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结合农时季节,不定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各贫困村授课。今年以来,先后完成农户种养殖技术普训2400人次、基层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培训160人次、贫困地区干部培训107人次。到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讲座,让贫困农民掌握1-2种先进实用技术。建立科技示范田,以示范效应带动贫困户科学生产、科学管理。利用专题讲座普及农业科技知识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扶贫培训,为扶贫开发注入动力。


(图为:学习养蜂技术).png

学习养蜂技术


  完善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库


  推进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扶贫开发成效,结合各村实际,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实施以白茶、海鲜菇和福猪为主导产业、以生态黄牛、黑毛猪、稻花鱼、生态鸡等为辅的产业扶贫项目,全镇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贷款贴息、基础设施等领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项目利益全覆盖。


  针对产业扶贫来一次深度问诊


  建立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挖掘农业产业发展中已经有一定规模、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且熟悉掌握该项农业技术的农村乡土人才,通过专业技术人才加乡土人才,结合实际,根据该镇贫困村主导产业,按照茶叶、食用菌、精品水果、生态养殖、蔬菜等进行分类,农业专家针对性对产业项目实施“把脉问诊”,并且对闲置、撂荒土地如何开发利用进行研究指导,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实现价值最大化,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助推服务脱贫攻坚。


  提炼一个抱团发展的经验


  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采用政府主导,“公司+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通过财政扶持资金的注入,公司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抱团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建立思想扶贫工作示范点,村寨干净整洁、管理有序,感恩奋进氛围浓厚,能人带动、抱团发展,群众对脱贫致富信心满满,进而引爆全镇的思想扶贫工作得到深入推广。在村级建立农民专业种养合作社,采取“公司(或合作组织)+基地+农户+金融”、土地流转、农户参股、合作经营等现代经营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合理紧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扶贫产业抱团发展,确保精准脱贫不漏一人。


  制定一个方案


  该镇在产业实施过程中提炼出“六个一”工作经验,随后结合镇情实际,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梳理问题,拟定工作目标和措施,制定了《关于做好脱贫产业发展的思考》实施方案,以“六个经验”做法加“一个方案”的“六加一”产业发展新模式作为行动指南,指导工作实践,助力精准扶贫,努力使全镇产业扶贫取得新突破、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