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从巴西菇到“黄金菇” ——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街道苗龙村小记

烘烤后的巴西菇成品.jpg

烘烤后的巴西菇成品


  近日,笔者走进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街道苗龙村巴西菇科普示范基地,大片的巴西菇大棚显得格外醒目,为青山绿水的苗龙村增添了一些农业产业化气息。眼下正是巴西菇收获的季节,村民吴安详正忙着对刚刚采摘的巴西菇进行修剪、烘烤,对吴安详来说,这段时间是忙碌的,也是幸福的。


  在接触巴西菇种植之前,吴安详家里的田大多都是用来种植水稻,一年的收成只够温饱,种植巴西菇后,收入翻了一番,吴安详高兴地给我们算了算账。


  “水稻一亩田最高收入就是1千多斤,最高收入是7、8百块钱左右,一亩的田我们种巴西菇种起来可能有3季,它的收入可能在1千、3千、4千到6千左右的经济,比水稻一般来讲收入特别的大,种巴西菇觉得还是可以。” 苗龙村贫困户吴安祥说。


  在苗龙村党支部的带动下,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以“带头人+致富能手+行业能手+技术能手”的管理方式运作,今年合作社在公司的专业指导下,更新了洗菇技术,更加完整地保持了巴西菇的形状,提升了菇的价值。


工作人员正在对烘干的巴西菇进行称重、装袋.jpg

工作人员正在对烘干的巴西菇进行称重、装袋


  三都县苗龙惠民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安林说:“以前我们是用土办法洗的,现在改变成机子洗以后,第一个是节省人力,第二个是保持我们菇原来的样貌不断,菇腿和菇帽不分开,也是得到了一定的效果,得到他们来指导以后,我们的菇卖的价格非常的好,而且省人又省力。”


  公司还在村里建设了烘干厂,当天采摘下来的巴西菇就可以直接送到厂里进行烘烤,不但节省了时间,减少运输费用,还能保持菇的品质,烘干后的巴西菇,全身金黄,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今年,合作社探索新路子,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优势,拓宽销售渠道,搭乘 “互联网+”电商快车,让村里的巴西菇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巴西菇目前总的销售件数是650件,目前我们销售的价格是58一袋,一袋是250克,按照我们之前的销售,总销售额是2万7千多。”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员田锦玲说。


  在电商销售中心,合作社负责人吴安林和工作人员正在对烘干的巴西菇进行称重、装袋,在几个小时之后,这批干菇即将搭乘 “快车”到达广州。


  “这次我们接单也是通过平台这边接到这个单子,我们现在正在包装发货,这就单收入大概就是在200单的话就是在1万元左右吧。”吴安林说。


群众正在修剪新采摘的巴西菇.jpg

群众正在修剪新采摘的巴西菇


  种植巴西菇投入成本少,巴西菇种植技术也比较简单,可以连续采摘六个月左右。此外,巴西菇药食兼用,具有抗癌、降脂降糖、增强人体机能等功效,有“长寿菇”和“抗癌菇”的美誉,市场前景广阔。


  据了解,在三合街道苗龙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共同努下,目前苗龙村建有巴西菇种植大棚30个,种植面积3.24万平方米,带动种植贫困农户30余户,每户年收入可增加1.5万元,巴西菇摇身一变成为了助农增收的“黄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