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三都县 > 正文

三都: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开展水乡大讲堂培训现场.JPG

 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为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推动大扶贫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三都水族自治县因岗因需设置培训,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分级组织实施,实现扶贫干部全员培训、精准培训,进一步提升扶贫干部履职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认真组织培训,确保设置科学。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开发局负责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并组织举办有关示范培训。同时加大财政对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和相关培训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干部培训提供经费保障。二是提高培训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和发展需要,突出重点内容,精准设计培训专题和课程,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真正务实管用。三是注重科学统筹。按照“短平快”的原则,加强统筹安排,因地制宜确定培训规模、学制、对象、方式、师资等,实现应训尽训、精准培训,避免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频繁参训。处理好工学矛盾,利用好工作日晚上、周末等碎片化时间,举办分段式培训班。


三都县“一补三强”党建引领思想扶贫培训会现场.JPG

  “一补三强”党建引领思想扶贫培训会现场


  创新培训方式,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利用好“水乡大课堂”。制定下发《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深入了解领导干部的培训需求,重点征求干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培训时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培训需求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干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全覆盖。


  二是用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加强“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学习培训的组织和宣传力度,围绕脱贫攻坚主题,通过网络视频、电视直播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了干,将“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打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平台。三是拓宽特色培训渠道。充分依托本地资源,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有计划地组织贫困地区干部到省内已脱贫地区进行学习培训取经,邀请已经脱贫地区的干部为扶贫干部培训授课,将一些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方法运用到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中。


在蔬菜种植基地开展现场观摩培训.jpg

三都“一补三强”党建引领思想扶贫培训会现场


  强化培训管理,确保学有所获。一是建立长效培训。建立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长效机制,把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各单位根据脱贫攻坚需要,抓好贫困地区干部教育培训、村“两委”队伍及后备队伍教育培训,确保农村基层各项事业后继有人、持续发展。二是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采用现场观摩、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答疑、交流研讨等培训方式,加强在脱贫攻坚一线、田间地头、观摩会现场等地进行实践实战培训,让扶贫干部在实地中较好学习。三是坚持从严管理。在培训期间,认真做好学员的管理,将学习效果作为检验培训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要求学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组织学员进行培训结业考试,确保培训不走过场、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培训结束后,要求每位学员认真总结,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