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平塘县 > 正文

杨明奎:把百香果变成“黄金果”

  近年来,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涌现出一批有经验有闯劲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他们从外地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毛南族青年杨明奎就是其中一个。


  “农村有前景,创业政策好。”这是杨明奎见到平塘农商银行个人员说的第一句话。此前一直在外打拼的杨明奎,眼看着家乡比其它地区发展落后,心里着急却没有办法。前年回家过年的时候,在农商银行的“金融夜校”上听说了国家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政策后,便毅然用打工攒下的10多万“巨款”,在家乡承包100多亩山林土地,开垦种植百香果及果苗,第一年就收入5万多元。


微信图片_20190816115621.jpg


  看到规模种植带来的良好收益和发展前景后,杨明奎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可是资金不足的问题在关键时候难倒他了。卡蒲分理处的客户经理在开展进村走访的时候,发放信贷资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他顺利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办起了农家乐,还带着村里4个贫困户一起干,成了当地有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有政府做我们的后盾,有农信好政策支持,我有信心越搞越好。”杨明奎高兴地告诉笔者,为提高百香果产量与质量,他十分注重管理,施的是农家肥,杜绝农药喷淋,真正实现无公害种植。为有效消除田地里与果树苗争营养的杂草,不惜花大价钱购买防草地膜全果园覆盖,所产出的百香果绿色生态、香甜诱人。


微信图片_20190816115626.jpg


  “合作社不仅实现了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还让农户学到了百香果种植技术,可谓一举两得。”该村村主任告诉笔者,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久禄鑫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荒地流转、土地入股、免费提供技术、保价收购等多种运作模式,带动了该村的百香果种植业。如今发展百香果种植近100亩,有效引领和推动了该乡的产业发展。


  “合作社今后将稳步发展百香果种植,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百香果种植园区为依托,挖掘乡村资源,打造集“观赏采摘、特色美食”于一体的生态农旅结合观光园,让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从中体验到浓浓的农家乐趣。”杨明奎说,感谢农商银行的支持,希望合作社项目能顺利实施,大家一起发家致富。(责任编辑:周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