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平塘县 > 正文

金塘村:“双书记”脱贫攻坚歼灭战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江睿


麻窝百香果种植基地一角。.jpg

麻窝百香果种植基地一角


  盛夏时节,平塘县克度镇金塘村有个叫“麻窝”的寨子显得格外炎热。


  从村委会驱车蜿蜒而上到山口,看到远处有个大窝凼,四面石山高围,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寨子坐落其中……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缺水、环境恶劣。从山口蜿蜒而下到山谷,便可看见寨子的真容,这里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洁、村民热情好客、精神面貌极好,自来水哗哗流淌,80亩的百香果产业及果下养殖项目丰收在望。


      这里房屋俨然,产业兴旺,阡陌交通,犹如世外桃源。


  在走访中得知,麻窝组以前并不是这样的。村民沈伦学告诉记者,以前麻窝组交通不便、出行困难、发展落后,是个穷窝凼,能搬走的村民都搬离了。


  “好在2017年张书记的到来,他多次到我们大麻窝入户走访,开院坝会听我们的想法,了解我们的困难和需求。”沈伦学说:“去年,张书记协调80亩百香果种植项目落户我们寨子了,然后组组通公路、自来水也全跟着通了。张书记彻底改变了我们落后的基础设施,也改变了我们这帮穷光蛋的思想和命运,让我们荷包里有了钱。”


金塘村第一书记张天明在扶贫产业基地劳动。.jpg

金塘村第一书记张天明(中)在扶贫产业基地劳动


  这“钱”,还得从“张书记”说起。


  “张书记”指的是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派驻到金塘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张天明。“我第一次从村委会去麻窝,坑坑洼洼的路极为难走,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入户走访得知,村民亟盼修路,希望能发展产业,我当时就认为应该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入手开展工作。”张天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自然条件恶劣、交通极为不便、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较为困难,他们向我表达希望发展产业的愿望,让我很受触动,我下定决心,一定向上级争取资金把路修好、把自来水安通。同时,争取贵州日报(当代贵州)领导协调,将贵州省科协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基地’建在这里,盘活村民的土地资源,进行‘三变’改革,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8年3月,在贵州省科协的支持下,百香果种植项目落地麻窝,产业兴旺的麻窝扶贫故事便由此开始了。


金塘村梅花鹿养殖基地。.jpg

金塘村梅花鹿养殖基地


  “得到贵州省科协55万元帮扶资金后,村两委商议决定重点打造百香果产业,积极推进藏香猪和梅花鹿养殖,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和效益分红等方式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张天明如是说。


  种植百香果,村民干劲十足,他们也获利多多。第一年就获得土地流转费34715元,务工收入210000元和产业分红32500元。麻窝组组长周朝甫激动地说:“有了百香果产业,大家不仅得到土地流转费,通过务工增加了收入,贫困户还能分红。同时,我们还请张书记带领大家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百香果采摘旅游体验基地,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


  “感谢张书记,村民周朝兴让我给张书记转来了感谢信。”周朝甫拿出感谢信如是说。


  在张天明与时任金塘村包村领导、克度镇副镇长罗登富的努力协调下,麻窝“组组通”公路很快得以实施工,于2018年10月,村民盼望已久的“组组通”公路从高山外延伸到了家门口,大家心里乐开了花,并举办“农民丰收节”进行庆贺。周朝甫拉着张天明的手满怀感激地说:“盼天盼地,盼来了位好书记。”


(3)2017年10月24日,张天明第一书记和麻窝组、压岩组群众一道修路。.jpg

2017年10月24日,张天明第一书记和麻窝组、压岩组群众一道修路。


  “麻窝的路通了,全村的组组通公路就全部通了。”张天明说,“接下来担心的就是安全饮水,金塘村地处麻山地区,饮水安全是重中之重。”在驻村网格管理集团的努力协调下,目前自来水实现了户户通,家家饮水安全有了保障。


  在金塘村脱贫攻坚战场上冲锋陷阵的除了张天明外,还有一个人,他就是金塘村党支部书记徐大洲。两位“书记”同为80后,年龄相差一岁。两年来,他们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协作配合,负重奔跑,砥砺前行,向金塘村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地方发起总攻,带领群众摆脱贫困、战胜贫困,形成“双书记”共战脱贫攻坚的局面。


  徐大洲说:“张书记协调来各方资源和各种项目后,我们按程序立马落实执行。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大家及时沟通解决。这样确保各个项目实施有序、落地有力、执行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金塘村百香果进入采摘期。.jpg

金塘村百香果进入采摘期


  时而傍晚、时而深夜,风尘仆仆的一辆红色小轿车和一辆黑色的越野车总会并排停在徐大洲家楼下,村民们都知道“红色的车是张书记的,黑色的车是支书的。”


  “村里食堂正常化之前,我吃住在支书家,与他交谈工作,交换意见。生活多沟通,工作更默契。同时,我也多介绍一些外面发展的趋势,他教我如何开展好群众工作。干部之间重情重义、优势互补、相互配合。”张天明说,“支书是退伍军人,苦干实干能干,我们共同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确保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尤其是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期间,我们采用‘5+N’驻村网格模式,我和张书记、包村领导、网格长逐一逐户进行排查,遇到住房保障有短板、饮水安全有问题的立即现场研判、现场决策,马上安排人员施工,确保户户住房有保障、人人有安全水喝。”徐大洲如是说。


(2)2019年6月14日,平塘县委副书记、县长莫君锋(右二)到金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麻窝组查看“两不愁三保障”实施情况。.jpg

2019年6月14日,平塘县委副书记、县长莫君锋(右二)到金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麻窝组查看“两不愁三保障”实施情况。


  金塘村通过“双书记+网格长、包村领导、网格员”的方式,形成了强有力的驻村网格管理集团,并以“抓好基层党建建设、抓好扶贫产业发展、抓好扶贫政策落实、抓好基层治理工作”的四个抓手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如今的金塘村已告别过去“一穷二白”的局面,现在是生机焕发,产业兴旺,形成东面藏香猪、北部梅花鹿、西南百香果的三大扶贫产业分布格局。驻村网格管理集团引导群众种植头花蓼和香芋南瓜150余亩,实现全村204户贫困户786人产业全覆盖,带动全村发展特色产业,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村集体经济达到250余万元,与全县一道精彩出列胜利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