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龙里县 > 正文

龙里:“2+2+2”体系抓党建促脱贫出实效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今年以来,龙里县切实提升抓党建助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以抓牢学习教育和思想扶贫两项重点,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两大作用,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的建设和发展壮大村集体两大任务,构建“2+2+2”的党建促脱贫新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图1  易地搬迁奋进社区党员活动室.jpg

易地搬迁奋进社区党员活动室。

  抓牢两项重点,筑牢思想根基。今年以来,龙里县继续深入推进组织生活“磁铁行动”,形成品牌效应。将“两学一做”内容固化为“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将每月23日作为全县主题党日,使党组织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上半年,全县470个基层党支部共收集1638位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175条、问题诉求488个,答复意见建议1081条、解决问题诉求205个。围绕全州思想扶贫“四破四树”的基本路径和“八个强化”的工作举措,细化21条思想扶贫工作督导清单,严格督查考核工作推进情况。以点促面,先行打造冠山街道平西村党员联户创先锋“志智双扶”、龙山镇团结村“正负并举”抓住消极少数、谷脚镇谷冰村“定制体检”破除“贫困病根”等思想扶贫工作模式。带动全县思想扶贫工作。其中,冠山街道平西村思想扶贫“155工作法”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调研认可。

图3  龙里县醒狮镇谷新村发展集体经济非洲菊项目.jpg

龙里县醒狮镇谷新村发展集体经济非洲菊项目。

  发挥两大作用,强化党建引领。为实现2017年全县74个贫困村3.5万贫困群众减贫摘帽及到2020年全面小康的总目标。龙里县强化指挥体系建设,按照组建脱贫攻坚参谋部、作战室和督查队的要求,在全县建立人员精干、运转高效、协同作战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经费投入力度,投入610余万元,推进32个村(社区)新改扩建,让村级活动场所成为脱贫攻坚的桥头堡。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势头,精选综合素质高、实战能力强、敢啃硬骨头的第一书记、小康驻村干部、部门选派干部、镇村组干部组成2777人的一线突击队,高擎“脱贫攻坚先锋队”旗帜,叫响“我是党员我争先”战斗口号,激励全体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党支部陈世文根据传统根雕产业,以党支部牵头、村委会入股的形式,建立 “贵州艺合民族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吸纳贫困户10人就业。探索“三变”模式,打造田园观光综合体,已解决务工就业600余人次,发放工资8万余元。龙里县湾滩河镇脱贫攻坚突击队长余沸,用思想建设凝聚党员力量,为寻找一条能带领全村脱贫的产业路,协调资金10万元,在营盘村开展中华蜜蜂养殖项目,100箱蜜蜂7个月就已经收回投资成本;协调资金25万元,同湾滩河养殖大户合作,利用村建设的养殖圈舍开展生猪养殖。

  紧扣两大任务,攻坚突出重点。龙里县着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建工作“龙里样板”。按照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同志的的指示精神,龙里以创建后续发展好、为民服务好、综合治理好的“三好”社区为目标,切实加强党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的坚强领导,探索创新“四建四进”模式,形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治理的有效实践。建立完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帮联机制等配套措施,实施就业进家庭、文化进小区、管理进单元、政策进人心的“四进”项目,在殡葬配套保障、公租房保障、县城购房优惠上给予后续扶持,打通搬迁户融入城镇的最后壁垒。当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一人以上就业率98.4%以上,组建文艺队伍3支,安装“村村通广播”终端4个,选配楼栋长72位,深入开展“晾家风·晒家训”等活动19场次。龙里县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内容,大力推行农村“三变改革”“塘约经验”,推广“村社合一”等“党支部+”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解决贫困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难问题。继续用好用活财政扶持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巩固三年清零行动成果,2017年度,省、县匹配的40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覆盖40个村,2018年拟再解决10个村集经济发展问题,实现22个深度贫困村、草原一类贫困乡全覆盖。同时,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壮大激励措施,对发展壮大村级经济贡献突出的村级常务干部,按照不低于年经营性收入的5%、不高于本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倍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