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罗甸:“坝兴贷” 助力打造果蔬强县 助农增收促脱贫

罗甸1.jpg

余健察看果蔬幼苗生长情况


  近日,位于贵州省罗甸县板庚社区罗化村罗化坝区蔬菜高效核心示范基地大棚下郁郁葱葱,幼小的果蔬苗像青绿色地波浪高矮不齐,生机勃勃。“五年时间,从20亩的试种田发展到如今350亩的示范基地离不开农信社的支持”贵平蔬菜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余健看着幼小的苗儿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曾经在外打工的余健2014年回乡创业,同4位村民一起成立了贵平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农信社贷款3万元,流转26亩土地种植白菜,由于缺乏技术,蔬菜产量低,第一年平均每亩产值3000元,赚来的钱仅够支付各种费用,第一次种植宣告失败。


  第二年,不甘失败的余健四处奔走,向省农科院及罗甸县蔬菜办公室学习种植技术,揣着从农信社追加的2万元贷款,鼓动12名村民入社,流转土地增加至60亩继续种植。苦心人天不负,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当年平均每亩产值8000元,2016年平均每亩产值9000元,合作社净利润55万元。2017年,归还农信社5万元贷款后,余健又有了新想法,他决定扩大规模,再次得到了农信社贷款15万元支持,规模扩大到了120亩,种植的果蔬品种:如黄瓜、白菜、番茄、南瓜、苦瓜等达10多种,2018年由于受到冰雹灾害造成亏损,收益130万元。

罗甸2.jpg

板庚信用社到罗化坝区调查了解合作社经营情况


  “今年年初,我们重整旗鼓在罗化村流转土地增至35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280亩,内心信念和资金需求比以往更大,‘坝兴贷’真的是‘及时雨’,感谢农信社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把合作社办得更好,带动更多周边的村民一同发展致富。”余健在调研会上说。


  据了解,板庚社区包含罗化坝区700亩、坪寨坝区350、布防坝区150亩,按照‘调结构、突优势、强龙头、创品牌’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321模式’,依托贵阳“大市场”优势和罗甸县气候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提升产业基地,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技术建设1000亩罗甸·贵阳市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订单蔬菜,促进罗甸县蔬菜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基地今年预计共产出蔬菜6300吨,产值1575万元,实现人均纯收入3349元。


  罗甸农信社“坝兴贷”紧紧围绕全县12个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为中心,逐步辐射带动周边500亩以下的中小坝区发展,帮助坝区培育农业现代化“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大力支持坝区及集中连片种植的符合规划发展的全省12大特色产业,全面提升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使其真正成为罗甸县决胜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助手。截至目前,罗甸农信社在全县累计投放坝兴贷887户,58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