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三大”举措,金融筑“坝”———罗甸联社金融支持坝区经济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罗甸地处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虽然“地无三尺平”,但却坐拥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环境,为当地在有限的坝区面积上进一步提高土地附加值创造了可能,坝区建设成为罗甸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成败的关键。


  具有天然温室之称的罗甸,充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紧紧围绕顶层设计抓规划。把全县12个500亩以上坝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触角延伸到乡村,范围扩大到100亩以上坝区,按照“3+3”产业规划布局,在巩固提升“蔬菜、精品水果、生态畜牧”三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针对全县坝区特点优势,发展“中药材、林(茶)、烤烟”三大特色产业。


1.jpg

罗甸县祥脚村蔬菜基地


  为切实做好罗甸县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罗甸联社实施“三大举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金融支持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逐步完善和提高金融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农村信用社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推动罗甸县经济社会与农村信用社实现共同发展。


  据了解,罗甸联社出台的《金融支持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主要是结合罗甸县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以及“一县一特”产业布局,重点支持坝区精品水果种植、蔬菜种植以及仓储物流行业。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参与坝区建设,着力构建“信用村组+信用农户+信用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信用社”等多种金融服务模式,力争每年向坝区投放1亿元以上信贷资金,支持坝区农产品种养殖及储藏、加工、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形成农产品商品化经营体系。加大坝区信用工程建设,探索坝区整区授信,对坝区95%以上农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对90%以上的企业、合作社进行信用等级评定。



2.jpg

罗甸县早春蔬菜基地一角


    加强基础金融设施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罗甸联社深入推进科技与业务的融合,加大500亩以上坝区内ATM、POS机建设,推动“村村通”、“金融服务站”等银行卡助农取款点的标准化建设;采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开户与结算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服务方案,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坝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专业、周到和及时的金融服务。加强联系和沟通,开展实地考察、深入交流,分析市场变化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技术服务等,帮助其规范财务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引导和帮助小微企业稳步经营、增强发展后劲。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切实满足“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建设发展资金需要


  罗甸联社通过成立“坝区管理委员会”,建立贷款合作和信贷辅导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担保渠道,大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量身定做金融产品,简化贷款流程等方式,充分借助人民银行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有关信贷政策,积极申请再贷款支持,充分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紧密结合坝区工程建设目标,积极对接并深入了解坝区内的农户、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资金需求,建立金融支持500亩坝区项目名录库有效破解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等坝区主体“融资难”问题,将信贷支持坝区建设作为践行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宗旨的重要抓手。


  加大银政协作力度


  罗甸联社强化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500亩以上坝区对口服务单位的协调与沟通,紧跟坝区建设总体布局、区域布局、品种布局的规划安排,及时深入了解发展规划和金融服务需求,及时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坝区建设融资建议与规划,按建设实际进度情况及时跟进配套金融服务,及时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好金融支持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效率。


3.jpg


菜农运送蔬菜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