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党员先锋】王昌华 | 甘当信合排头兵 永做乡亲贴心人

微信图片_20190806133345.jpg

王昌华,中共党员,现工作于罗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逢亭信用社担任信贷员。荣获2017年罗甸联社优秀党务工作者。


  王昌华,中共党员,现工作于罗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逢亭信用社担任信贷员。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辍学在家务农,直到1989年原罗甸县纳坪信用社招聘职员,王昌华抱着一试的心理应聘,这一干就是30年,后任会计、出纳、信贷员、主任等职务。这些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收储兑付和放贷收贷工作,在看似简单枯燥的循环往复中,却见证了罗甸信合事业由弱到强的奋斗史,见证了乡亲们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由穷到富的历程,同时丰富了自己、升华了人生。

  

  不断进取,玉汝于成


  “信贷业务是政策性、专业性都非常强的工作,而我的文化基础差,又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刚接触工作时,困难可想而知”。王昌华告诉记者。要做好工作,必须得越过业务这个坎。王昌华白天和老社干一起学结算、到农户家走访收贷,晚上就着昏暗的灯光学政策、钻业务、炼珠算。


  30年来,王昌华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与时俱进,从学打算盘汇总到用电脑统计分析,从手工记账到电子银行,从电话联系到QQ、微信推送宣传信贷政策、催收贷款,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水平,始终不落人后,努力跟上形势。

  

  坚守初心,纾难解困


  逢亭属麻山地区,过去由于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群众吃饭靠救济、花钱靠贷款,发展生产经营也因资金难题捉襟见肘、愁断肝肠。


  王昌华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上完初中因家庭困难不得不放下学业,深知乡亲的急难。为群众排忧解困,既是工作的本职,又是做人的良心。当好信贷员,不只是把贷款放出去了事,还要帮群众当好家,防止因过超贷消费而导致生活难以继,又不能因还不了款形成呆坏账。


  1994年,新坪村简交组苗族贫困户杨得顺为独子筹办婚事,想大办挣个面子,找到王昌华办理贷款。在得知杨得顺的意图后,王昌华指出了大操大办的后果。经过最终的盘算,为他贷了20000元。两年后,杨得顺来还款,说幸好听了王昌华的规劝简办婚事,在办完儿子婚事后,还略有余钱。王昌华告诉他:现在多一个劳力了,农村家家都养羊你不如买几只羊来养,一只羊也是放两只羊也是放。一个星期后杨得顺真买了10只母羊来繁殖,一年后发展60多个,现在还有了存款。


  2017年,逢亭镇祥脚村支书毛成根带领群众创办蔬菜基地,在东凑西拼之后,资金仍缺一大块。毛支书一脸焦虑找到了信用社,要贷款60万元。这可是一笔大数,王昌华立马跟主任汇报工作、带着同事进村核查,了解到实情后,按程序如数批了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当季蔬菜价格大涨,群众收入大幅增加,也解决周边群众就业约5300人次左右。


  顾全大局,甘当路石


  2015年,根据罗甸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工作安排,县联社挂帮逢亭镇翁牛村。翁牛村属二类贫困村,交通不便,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大部分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在家的基本上是老人和儿童。


  考虑到翁牛村在逢亭地界,县联社安排逢亭社派人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经过多方考虑和研究,最终决定由王昌华负责驻村帮扶工作。王昌华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可是个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确实是不小的挑战。敬业以服从为要,我二话不说,就到翁牛开展工作了”。


  驻村以来,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王昌华认真入户走访,召开村群众大会,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和金融知识,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广大农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掌握需要重点帮扶人员的信息后,王昌华将情况向县联社报告并得到了大力支持,为翁牛村贫困户、困难老党员等271户贫困户帮扶价值24390元的化肥料11吨。


  在实地了解到翁牛村卫生室因2014年强降雨山体滑坡而严重受损,当地群众看病困难的情况后,王昌华争取资金31650元对翁牛村村卫生室进行维修。两项捐赠物资、资金共计56040元,并于2015年7月21日在翁牛村布忙一组(石门坎电站)举行“驻进民心、帮出实效”捐赠活动。


  同时,积极争取并认真落实扶贫项目,发放绿壳蛋鸡鸡苗40000羽扶持贫困户40户,分发核桃苗7143株扶持260多户。还协调建设通村公路4.8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难题。组织拆除危房两栋、处理纠纷3件,维护了一方稳定。


  安于本分,不忘本色


  “从一个职场小白成长为联社的资深员工,每一次进步都是社领导的关怀,每一分收获都是同事的支持,我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常常告诫自己守规矩、勤工作,对得起企业、对得住家人。特别在入党之后,我更是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信念、扎实工作、服务百姓。”王昌华说。


  作为信贷员,掌握贷款审批权力,容易成为有不良企图之人的侵蚀目标。一些人好吃懒做、挥霍成性,在缺钱之后打上了贷款的主意。2008年的一天,逢亭街上的某小混混在街上对王昌华说,最近手头紧,要办点贷款度日。


  由于此人在该地的品行大家都知道,属于好吃懒做、挥霍无度、嗜赌成性的类型。王昌华义正词严地告诉他,发展生产可贷、解决短期困难可贷,不务正业、以赌骗钱不能贷,坚决予以回绝。


  王昌华告诉记者:本世纪初的前十年,有的人利用联社审贷不严的空子,通过冒名等方式把款贷出放高利贷。一些“好心人”也劝我说,你经济上也不宽裕,何不仿效赚些外快。我说穷要穷得安心,违法乱纪、挖单位墙角的事坚决不干。


  后记


  30年光阴似箭,未来的路还很漫长。生在新中国,走过奋进路,赶上新时代。王昌华为自己感到庆幸,为信合事业的蓬勃发展自豪,为乡亲们日子的逐步富足感到欣慰。过去的成绩微不足道,未来的坚守和奉献仍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