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乡村振兴 | 罗甸联社“坝兴贷”助推农业高效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5月30日,罗甸县金融助力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贷款发放仪式在逢亭镇床井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床井村何首勇等3个村民共获得了45万元贷款,这标志着贵州省“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金融助力行动”的全面启动。


微信图片_20190704114057.jpg

图为:仪式现场


  “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激活农业农村经济活力。”发放仪式上,人行黔南中支副行长陈朝华破题罗甸县创新开展“坝兴贷”业务的意义。他说,下一步人行与农信社将围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这一主线,引导和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向坝区聚合,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充分结合各乡镇产业发展实际,合理利用资源,积极组织实施旅游开发、早春蔬菜、特色水果、药材种植、特种养殖等“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项目,精心打造全民创业的主阵地和产业集聚的大载体。


  “行长的讲话让我们很振奋。”何首勇告诉记者,他之前多次在逢亭信用社贷款,累计贷款额度达88.5万元,用于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本次获得的30万元贷款,他将用于扩大白香果种植规模。


  和何首勇一样,王大方也想把自家的养蜂产业“搞大”,他觉得10万元足够了。


图为:人行黔南中支副行长陈朝华


  “‘坝兴贷’是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金融助力行动的重要抓手。”据罗甸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扶贫事业部主任韦伟介绍,“坝兴贷”运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及罗甸联社自有资金,专门为坝区农户及各种经营主体提供的优惠利率,融资成本低,担保方式多样、流程简化,是专为助推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特别定制”的信贷产品。


  据了解,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金融助力行动由人行黔南中支具体指导,罗甸县人行组织实施,罗甸县农信社根据《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金融助力行动方案》,创新推出“坝兴贷”金融信贷产品,探索新形势下金融支持县域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逐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保障体系,提高农村信用社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坝区群众的多层次、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支持坝区农业产业发展。


图为:“坝区贷”发放现场


  近年来,罗甸县坚持“有长有短、有进有退、有取有舍”,优选“比较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增收效果好”的产业,进一步加大传统低效作物调减力度,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规划调整坝区面积10150亩,全县12个500亩以上坝区已引进新型经营主体8个,县农信社累计发放贷款1.4亿支持坝区发展。(供稿:王琪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