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罗甸:守村规不碰“硬杠杠”,遵民约迎接新生活

罗甸县龙坪镇引导各村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

守村规不碰“硬杠杠”,遵民约迎接新生活

——罗甸县龙坪镇引导各村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


  “爸,野外不能生火,你怎么把村规民约给忘记了?”

  “我就烧点草草做肥料,没事的。”8月,在罗甸县龙坪镇板庚社区里免组山坡上的一块苞谷地里,村民黄某兴看着苞谷地周围的杂草,他用镰刀捞过来拢起一个大堆,一辈子“刀耕火种”,想不到有一天会被不到10岁的小女儿“教育”了。

  小女儿提起了村规民约,黄某兴虽然觉得老脸有些挂不住,也只好“认栽”。

  “这是碰不得的‘硬杠杠’。”黄某兴认为,村规民约既可以用来规范我们的生活生产行为,又可以用来教育子孙后代。

  “不止我们这里,周边好几个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龙坪镇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提倡全镇27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帮助村民过上和谐幸福的新生活。

五星村村规民约.png

五星村村规民约。

  “原先准备贺房子收点钱的,但根据村规民约的规定,就不准备办‘新房酒’了。”马草村罗兴奎告诉记者,以前大家没什么约束,什么酒都可以办,找个缘由就邀请去吃酒了,导致各家各户经济非常老火。村规民约出台后,他马上打消了办酒的念头,收拾行囊外出务工。

  “人亲往来压力小了很多。”2018年以来,龙坪镇各村相继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的约束,像罗兴奎一样主动取消办贺房酒、满月酒的有382起,各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村规民约清晰细致、有奖有罚,群众支持力度非常高。”五星村村支书陆庆波告诉记者,该村根据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构建良好的村风民俗、激发群众内生能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基层民主自治水平等,该村制定了18条内容比较全面的村规民约,既有民族团结、邻里关系、惠农政策、孝敬老人、感党恩等内容,也对乡风文明、环境卫生、红白喜事操办等作了相应规范。

  “村规民约随处可见。”五星村人把它张贴在墙上,在醒目位置放置展示板,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看得见。通过村规民约提升“自治”,倡导“德治”,推动“法治”,让村规民约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五星村环境整治.jpg

五星村环境整治。

  “原先垃圾到处扔,有垃圾桶也没用,虽然有打扫卫生的,但是不维持太久,很快就又脏又乱了,新的村规民约出来以后,大家都自觉了,垃圾都扔进了垃圾桶,环境好了很多。”村民杨秀斌说,村里人一开始不理解,但看到村里的社风民风取得了根本转变,心情也越来越好了,笑容也越来越多。

  在兴未村,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村推选出大家都信任、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的5名群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与群众代表通过沟通、协商,共同制定了“红白事”标准:办酒不能超过30桌,而且要以节约为主,杜绝铺张浪费;为加大约束力,所有的炊具由理事会统一管理。

  同时,为倡导新风,杜绝偷盗恶习,村里还建立了“4个100”惩罚制度:凡被抓到有小偷小摸行为的村民,将被罚100斤肉、100斤米、100斤酒和100元钱。这条村规一出来,立即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大家都自觉遵守并相互监督。

  “4个100规定出来后,村里再没有小偷小摸、顺手牵羊的行为发生了,村规民约的约束力效果太好喽。”兴未村村支书罗国兴开心地说。

  “针对先期各村村规民约制定不规范、约束力不强等情况,我们整理出了比较完备的村规民约条例。”龙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村规民约的有效发挥,解决了群众身边日常生活的复杂事、烦心事,提升了村民自治的热情,调动了群众参与自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面实施依法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板庚村美丽乡村建设.jpg

板庚村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好了,邻里和谐了,心情舒畅了,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什么事都非常有动力、有信心。走进村里,看到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非常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和谐相处,老老少少的欢声笑语让人感到非常温馨,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要是没有‘村规民约’,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村民陆庆波感叹道。现在聚众赌博的不见了;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的少了;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现象基本消除;孝老爱亲、互助互爱的家庭越来越多。大家都在努力想办法、谋出路、找工作,纷纷表示要通过劳动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