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罗甸茂井镇:党建扶贫双推进, “三引一带”聚合力

  近年来,罗甸县茂井镇立足镇情,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动能,强力推进引产业到镇、引企业到村、引技能到户、带增收到人的“三引一带”党建扶贫。

  引产业到镇,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

  茂井镇立足于区域特点,围绕“打造亚热带特色立体产业”为中心,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城镇化的目标,大力整合各类资源要素,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重点在精品水果、畜禽养殖、蔬菜种植、环湖旅游上下功夫,初步形成了特色党建扶贫农业村级示范点。

五家坟杂柑基地1.JPG

五家坟杂柑基地。

  特色山地农业示范带主要包括该镇五家坟、兰西、高里、东山等村,重点发展精品水果、哈密瓜种植、畜牧养殖等,同时,结合高圩水库,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和健康养生产业。目前,累计争取投入产业发展资金,完成五家坆村四季果园建设3200亩,高里村脐橙种植500亩,东山村油茶种植631亩,布苏村油茶种植319.61亩,兰西村柑橘及芒果种植400亩,楠竹种植示范基地500亩,药材(砂仁)种植项目798亩,种植珍珠李500亩,新建优质黄牛和生猪养殖示范点汇丰、国军、阳发等20个。紧紧围绕茂井气候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抓好产业转型,完成兰西村200亩哈密瓜示范基地建设,现已流转高里村80亩、茂井村78亩的土地发展种植哈密瓜;在大亭、牛棚等村海拔较高的村,重点发展生态生态林业,培育金花茶、马耳茶等极具地域特色的珍惜物种;在八达村、新茂村、东山村扩大种植芒果、红皮香蕉等精品水果。

  引企业到村,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支持,因村制宜”的思路,经济推进三变改革,引进企业,采取企业引领、村集体领头、农民专业合作社配合、农村能人示范带动的合作扶贫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茂井镇先后引进了贵州赛德立斯、新中盛、腾晖、汇生等公司,带动建设了以茂井村500亩无核枇杷、兰西村200亩哈密瓜、高里村110亩光伏发电等有规模的产业。初步形成了一企带一村,一企扶一片的现状,下一步希望通过企业带动,形成“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广,带领区域内各村的经济良好发展。

兰西村哈密瓜种植基地一角.JPG

兰西村哈密瓜种植基地一角。

  引技能到户,着力提升群众收入

  围绕“精准施策”,通过对贫困户开展精准识别,对帮扶对象家庭状况、技能特长、就业意向、培训愿望、养殖意愿等进行登记,按户建立帮扶台账。茂井镇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提升技能特长。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中心、道德讲堂等资源,邀请农业、养殖专家、学者等开展免费技能培训,采取分期分批组织到技能学校、工厂参观学习,使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1-2项就业技能。

召开培训会.jpg

茂井镇召开党建业务培训会。

  同时,该镇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建立村企共建帮扶对子,组织企业、村办合作社根据实际需求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对发展能力较强的个人积极扶持培育,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水平和自主发展能力。

  目前,全镇举办各类技能培训4期1000余人次,其中306人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帮助贫困村建立合作社16个,养殖场15个,培育发展有影响力的党员带富能手53人,累计转移就业人数220余人。

  带增收到人,着力实现人人有门路

  围绕“人人有收入”,按照精准扶贫户优先就业原则,通过“三引”措施,盘活“三资”,增加农民收入。2015年以来,茂井镇通过加大扶贫项目资金扶持,完成危房改造67户,2016年度已完成县城安置206户804人,集镇安置完成29户114人,2016年8月30日完成入住抽签。认真落实医疗救助政策,2017年医疗救助210人44.4574万元,2017年临时救助28户134人8.2万元。享受教育扶贫239人53万元,实现医疗教育扶贫全覆盖。发放特惠贷303户1510万元,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和入股分红,累计享受“特惠贷”入股分红90.9万元,累计贴息102万元。截至目前,成功打造五家坟十月桃、边圩无核枇杷、康里脐橙、大亭金花茶等品牌,引领和带动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速发展。新增种植脐橙700亩,种植面积达2800亩;新增板栗种植300亩,种植面积达2300亩;其他精品水干果新增1300亩,种植面积达5300亩;完成砂仁种植1330亩;各类牲畜存栏5100头(匹)、出栏3270头(匹),家禽存栏26000只、出栏19300只,培养发展各类养殖示范户40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90元,同比增长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