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罗甸县 > 正文

罗甸:聚焦“三引”聚力“一带”唱响逢亭党建扶贫“好声音”

  2018年以来,罗甸县逢亭镇不断强化“三引一带”措施,着力将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打好“农业、生态、旅游、民族、红色文化、硅系工业”六张牌,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擎作用,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为全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篇章,唱响“好声音”。

罗甸县逢亭镇祥脚村蔬菜保供基地成为集体经济增收的大平台(董峰应摄).jpg

罗甸县逢亭镇祥脚村蔬菜保供基地成为集体经济增收的大平台。(董峰应摄)


  产业“引”起来,铺就集体经济“强村”路

  产业是脱贫的根本。近年来,逢亭镇党委、政府积极借鉴产业扶贫经验,整合产业发展资金,以整村连片推进。在发展种植业上,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符合逢亭发展的哈密瓜、百香果、油茶等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农户土地入股等形式,发展蔬菜种植5830亩、水(干)果种植6888亩,其中发放脆红李55380株、血橙39000株、纽荷尔182780株、板栗37800株。在发展养殖业上,主要以引产业到户为主,实施黑毛猪养殖项目,发放714头黑毛猪,覆盖全镇贫困户357户。

经过两年的试种,罗甸县引进的哈蜜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一大支柱,图为罗甸县逢亭镇床井哈密瓜产业种植基地.jpg

罗甸县逢亭镇床井哈密瓜产业种植基地。


  目前,新光村实施200亩油茶种植,项目经济收益后,20户贫困户86人受益,带动15户贫困户就业。纳上村实施200亩百香果种植,经济收益村集体占40%,贫困户受益60%,带动20户贫困户就业。翁牛村实施200亩脐橙种植,20户96人受益。纳坪村实施300亩秋冬蔬菜种植,其中白菜100亩,辣椒、早熟玉米200亩,覆盖100多户600余名群众。


  企业“引”进来,拓展农户致富空间宽

  逢亭镇通过发挥自身资源、交通、气候等优势,成功引进湖北省立亮电子有限公司,打火机厂总投资1亿元,占地50亩,建成后将年产20亿个打火机,产值达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目前,已吸引300多名群众参与。成功引进张扬科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300多万元,建设哈密瓜种植示范基地708亩,预计产值达2832万元,基地开工建设开始至今陆续解决300人的务工,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

  祥脚村党支部通过组建考察队赴广州、福建等省内外学经验,并通过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成功引进龙头企业到村联合创建蔬菜种植核心示范点693.3亩,其中蔬菜办自办示范点17亩,广州海特果蔬有限公司和荣祥公司示范种植蔬菜500亩,带动贫困群众32户。此外,贵州黔甸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应琼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蔬菜100余亩。以创业就业增加农户收入的同时,推广“支部引领型、龙头带动型、科技帮扶型”三类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建成一个园区、一户企业带动一片群众致富”的聚集效应。


  技能“引”出来,培育“头雁”带富动力足

  逢亭镇党委充分利用下村组指导、办示范点及召开各种会议的机会,适时以各项技能培训、政策性农业保险知识培训等提升带富能手创业技能。安排各村支部以开展农业保险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相结合,加大对村支书、带富能手的培训,让各村支书、带富能手详细了解掌握农业保险的相关险种、费率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承保、勘察理赔、赔付范围、标准等相关知识。同时还对畜禽病疫防治、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技术等知识进行培训,通过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发展,带领村民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从而进一步实现“培训一支队伍,带动一方群众,促进一方发展”的发展目标。目前,该镇祥脚村党支部书记毛成根已符合享受省级“领头雁”工程的职级待遇;翁传村党支部书记王朝阳也符合省级“领头雁”工程的职级待遇条件,现已按程序申报。

村干部、带富能手到基地参观学习种植技术.jpg

村干部、带富能手到基地参观学习种植技术。


  除了组织带富能手培训外,逢亭镇通过绿色通道服务为带富能手提供各项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项目资金、信用社贷款等政策扶持,并大力支持项目灌溉、生产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逢亭镇还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农业科技人员作用,深入开展科技指导培训和产业精准帮扶,让贫困户真心想脱贫、真心想致富,确保教育培训帮扶到户到人,使每户贫困户主要劳动力都有一技之长,激活产业脱贫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