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荔波县 > 正文

荔波:全县首次“政银联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在佳荣启动

  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加快推进同步小康进程,荔波农商银行联合荔波县佳荣镇人民政府开展全县首个“政银联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评比行动,于9月21日召开工作启动部署会议,荔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佳荣镇党委书记莫灿永,佳荣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吴永莲,荔波农商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罗华平,党委委员、副行长潘仕凯等领导出席会议,佳荣镇各村支两委、驻村书记、驻村干部及佳荣支行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吴永莲同志宣读《佳荣镇“政银联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评比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总体目标要求将金融工作与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1+5+N”产业扶贫体系、十星级文明家庭创建等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政银村合作机制,提升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水平。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农村诚信体系建设,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增强村级组织活力,支持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培养重诚信、守法规、讲文明、树家风、有技术、懂经营、能致富的新型农民,确保2020年全镇实现同步小康。

  潘仕凯同志作讲话时表示,荔波农商行信贷资金不断支持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面临不少的困难及挑战,一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沟通联系,农户贷款难未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受存款下滑的影响,导致部分农户申请贷款时无法及时得到满足,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三是信用乡镇指标达标未得到解决,佳荣镇目前仅有5个信用村101个信用组达标,达标率分别为41.67%、67.72%,信用镇不良率为3.83%,未达标信用镇指标维护的要求,随时面临被摘牌的危险。希望通过开展“政银联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评比活动,努力夯实信用镇指标达标,让信贷支持产业发展更加有力,同时畅通客户经理和镇领导干部、村组干部的沟通交流渠道,解决农户贷款难和难贷款问题,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罗华平同志发表讲话时指出,佳荣镇作为荔波县首个乡镇实施“政银联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方案试点,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及总行党委的高度重视,并对实施政银联村的重要意义作了深刻解读:一是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难题,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是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需要;二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支持500亩坝区发展,利于打造文明小康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三是以政银联村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做实农村工作,加强干部和当地群众的沟通联系,增强干部的威信力和公信力,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希望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各村干部及支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政银联村发展试点能够顺利取得预期效果。

  荔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佳荣镇党委书记莫灿永同志首先表达了对荔波农商银行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的行动中来表示感谢。并表示,各村要认真领会《佳荣镇“政银联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评比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内涵,一是要充分认识到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 各村要认真研究相关指标评分标准,争取活动评比的经费及奖励,用于支持扶贫项目建设;二是在落实工作中,各村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农户工作,解决好农户贷款难、减少农户贷款成本、努力打造诚信环境这三个问题;三是通过政银联合,依托产业发展,创新完善机制,激发贫困农户内生动力,把扶贫小额信贷做大做强做实,使之真正成为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有效手段,攻克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