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荔波县 > 正文

荔波:四个维度织密廉政“防护网”

  近年来,荔波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四个维度织密“防护网”,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线。


  突出宣传教育,确保提醒到位。以县政府网站、“清风荔波”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围绕上级纪委及县委中心工作,及时发布反腐倡廉新声音,反映工作的新情况、新动态、新举措、新经验和新成果。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截至目前,“清风荔波”共推送廉政信息80余期90余条。及时更新警示教育基地案例5起,今年来共组织14余家单位1360余人到基地接受教育。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张贴布标、发放监督卡等多种形式,切实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今年来,共集中开展民生监督宣传近20场次,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4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300余份。


  突出以案释纪,确保警示到位。精心挑选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例20起,明确专人负责撰写案例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利用干部职工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中央、省、州关于违反有关规定的通报,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吸取教训,以案为鉴。严格贯彻落实“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作用,对发现的共性及个性问题,督促各部门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加强监管、扎紧笼子。


  突出监督首责,确保预防到位。精准盯牢监督对象,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住“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州委、县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任务,紧盯“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聚焦管党治党、脱贫攻坚、文风会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集中“画像”。今年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4个,处理28人,党纪政务处分16人,诫勉谈话12人,通报2期7人次。


  突出纠治惩处,确保震慑到位。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全面提升监督检查实效。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不断强化震慑威慑。进一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唤醒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今年以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57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为208人次、45人次、3人次、1人次,占比分别为80.9%、17.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