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荔波县 > 正文

荔波:“三力齐发”战决胜脱贫攻坚

  荔波县朝阳镇通过聚力抓思想扶贫、强力推产业扶贫、巧力文化扶贫,推进工作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聚力抓思想扶贫


  以“整顿家风、整理家庭、整治村寨”为主要内容,开展一寨一议事大堂屋、一户一家训、一家一盆花、一家一义工、一家一微愿、一家一感恩承诺(或感恩歌)“6个1”工程。推行群众自筹一点、村集体出一点、政府补奖一点、帮扶部门或社会捐助一点“四个一”工作法,激发了党员示范带领群众开展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有效破解了村庄环境治理工作经费紧缺和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难题,先后评选出正气家风、美丽家庭、美丽庭院、文明村寨等示范典型,涌现出八烂村寨省组、岜马村大寨组、板麦村婆村组等示范点15个,今年来先后迎接省内外观摩学习组60余次1500人次。


十县十市观摩团到朝阳镇观摩.png

十县十市观摩团到朝阳镇观摩


  强力抓产业扶贫


  按照“1+5+N”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探索推行产业扶贫全域化发展模式,提出“山上有果、水中有鱼、地上有桑(菜)、林下有养、圈中有畜、家中有客”产业“六有”发展目标。大力发展蜜柚、枇杷、板栗、百香果、哈密瓜等精品水果产业,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仅水果产业实现群众每年人均增收3600元,朝阳镇逐步成为荔波的“果盘子”“菜篮子”和“花园子”。同时,深挖农业、文化、旅游资源,以农造景、以文带旅、以旅兴农,走农旅结合之路,经营美丽乡村。产业扶贫全域化模式被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评为“民生示范工程”,获评“全省绿化先进单位”。2018年全镇贫困发生率从17.78%下降至2.26%,实现岜马、山江和洪江3个深度贫困村出列。


  巧力抓文化扶贫


  积极探索和推进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提出“非遗洪江、艺术洪江、匠人洪江、生态洪江”的发展定位。围绕废旧房、闲置地、贫困户做文章、谋发展,充分发挥了“筑巢引凤”效应,有效弥补了乡村高端人才的短板。目前,洪江村入驻艺术家88人,艺术家进驻后就近组建老房建筑修复队伍5支80人,其中涉及贫困户48人,为群众带来增收累计236万元。收储旧房屋及宅基地103宗1.86万平方米,支付群众补偿资金累计280余万元。洪江先后获挂牌为贵州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江苏南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荔波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实训基地、旅居人才基地等。先后吸引了包括美国、西班牙、瑞士等国内外300余名艺术家到访洪江、体验洪江、创造洪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艺术扶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