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荔波县 > 正文

荔波:白天拼晚上学 夜校拓宽致富路

  “小时候家里子女多没有条件读书,老了竟然背起书包进‘学堂’,真是没有想到……”从老家平岩村外弓组移民到荔波县城安置点的46岁布依族大姐何利群眼里含着泪水激动地说。


  近日,灯火通明的二楼会议室打破了县城移民安置点夜晚的宁静。会议室桌上摆放着整齐的方格纸、铅笔、橡皮擦等,桌旁端坐着20余名平均年龄超过35岁的移民群众,大家眼神里充满了期待,原来县城移民安置点瑶山瑶族乡第一期“扫盲班”开班了!


何俭逢下班时间自愿加入“扫盲”队伍.jpg

何俭逢下班时间自愿加入“扫盲”队伍


  课堂上,大家眼睛紧紧盯着黑板,跟着授课老师的讲解,一笔一划地写着,今年35岁,从老家拉片村拉朝组移民到县城的瑶族妇女兰金花第一次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虽然有些歪扭,但她心里还是激动万分地说:“小时候家里穷,我没有上过一天学,现在终于知道自己的名字是怎么写了!”


  据悉,县城移民安置点瑶山瑶族乡“扫盲班”由瑶山县城移民服务工作专班3名干部执教,结合瑶山移民群众少数民族方言沟通难、文化素质较低就业难、市民生活融入难等“三难”问题而推出的“双语”扫盲培训。针对学员年纪大、记忆不好的特点因材施教,尽量挑选日常生活、工作、交际中常见问题开始教起。从最基础的学音字形讲起,课程目标是帮助文盲、半文盲群众达到“四会”效果,即会说,使用礼貌用语自我介绍、交际等。会写,自己和家人的名字、电话、移民安置点住址、房号等。会做,阿拉伯数字进行手机计算器基本算术、电子秤使用、上下电梯等。会用,正确了解和使用110、120、119、122等特殊电话号码。通过开展扫盲再教育、科学知识教学、政策宣讲等,培养勤劳致富自强人,激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和精气神,引导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尽快适应城市生活,创造幸福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