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荔波县 > 正文

荔波农商行:让猕猴桃变成“致富果”

  韦永飞,男,荔波县小七孔镇和平村拉仰组人,现年35周岁,目前系小七孔镇和平村副主任及荔波县金黔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17年,外出务工返乡的他被村民推举成为村里的副主任,责任与使命随之而来,在全国脱贫攻坚的浪潮中担任村领导,肩上的担子是不轻松的,如何为农户增收,如何使贫苦户脱贫,这些问题每一天都在困扰着这位刚上位的年轻村干部。

  考虑到如今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家中田地荒芜,留守家中的多为50岁以上的老人,因学历、体力等因素限制,只能在家中种田地及到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此类人员家中多为贫困户,要想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脱贫,不能仅靠发放低保等救助金,形成惯性的“等靠要”思想,而是要从思想上、产业上真正做到扶贫扶农,实现产业带动脱贫。

  在考察了几个种植项目后,韦永飞最终选择了种植“水果之王”猕猴桃,猕猴桃质地柔软、口感酸甜,除含猕猴桃酸、蛋白水解酶以及钙、钾、硒等17种氨基酸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葡萄酸、果糖等,是真正意义上的“水果之王”。

  目前猕猴桃种植分布较多的省份是北方的陕西、甘肃和河南,南方的两广及福建,西南的贵州、云南、四川。猕猴桃不仅可以作为水果食用,还可以作药用,唐《本草拾遗》载:“猕猴桃味咸温无毒。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瘫痪不遂,长年白发、痔病,等等”。

  韦永飞花了3个月的时间跑到了四川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考察,学习猕猴桃种植,慢慢从零基础到逐步深入了解种植技术,在经过多方的前期准备后,因自有资金不足,韦永飞来到了荔波农商银行播尧支行申请了15万元的贷款支持,承包了和平村及附近临村尧花村近200亩地进行了红心猕猴桃的种植。

  经过两年的种植,2018年韦永飞的猕猴桃基地开始初步结果2000斤,市场批发价卖到了15元/斤,猕猴桃产业初见成效。一人致富不忘初心,韦永飞始终记得担负在肩上的重任,2019年,韦永飞向村中农户敞开入股大门,村中28位贫困户借助荔波农商银行“特惠贷”精准扶贫贷款的支持,每位入股1.4万元,每年可分红750元,在与收购公司签订收购价不得低于市场均价的合同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农户+基地+公司”产业模式,基地平时需要除草、施肥、摘果等日常工作优先考虑入股贫困户,用工期至少四个月以上,每人每天可实现劳务收入100元以上,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因产业、资金等因素致贫的难题,让当地贫困户一起喜获猕猴桃带来的致富希望。

  据韦永飞介绍,今年猕猴桃每亩可产500斤,200亩的种植基地今年可丰收约10万斤猕猴桃。目前,该基地猕猴桃已结果,预计于九月份果实成熟即可出售,预计实现销售收入约150万元。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深入,有了政策的扶持及资金的助力,农村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目前荔波农商银行播尧支行共计投入1.8亿元贷款支持地方农户经济发展,涉及种桑养蚕、枇杷种植、泥鳅养殖、百香果种植、罗汉果种植及猕猴桃种植等产业,不仅为辖区内农户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同时也解决了地方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

  根在农村,服务三农,荔波农商银行多年来在致力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上总是不遗余力,在未来荔波县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上,荔波农商银行也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致力于为农村实体经济、县域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