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荔波县 > 正文

生态“长腿”助民迈出致富大步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提要:举目望去,荔波漫山遍野的林木,像年轮一样在一圈一圈地叠加,从山野漫入村庄,百姓绿色发展的脚步更轻快了,致富梦正一天天变成现实。

 

  荔波,属国家级贫困县、国家林业局定点扶贫县。近年来,在国家林业局的持续给力支持下,荔波县持之以恒,发展林业经济,小心呵护,保护绿水青山;旅游扶贫,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打造林业生态“长腿”,助民迈出了脱贫致富大步。

 

  举目已是千山绿


  11月2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35岁的王贵平,皮肤黝黑,一身绿色迷彩服,上面套着荧光背心,沾满水渍和泥点的裤腿高高挽起。他刚刚巡山归来。“每天去巡巡山,望望林海,便觉得心里很踏实。”


  王贵平是荔波县玉屏街道水甫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荔波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参与森林管护,王贵平被聘为生态护林员。


  “每天早上七八点上山,围着村子周边的林地巡查一遍,晚上六点左右回家。”对于现在的工作,王贵平很满意,“保护林地,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况且当护林员不用背井离乡,既能照顾家庭,每年还有上万元的补助。”


  据了解,荔波县共选聘了2000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报酬1万元,惠及贫困户2000户7928人。


  “让贫困群众参与森林资源管护,既能让他们依靠双手有尊严地脱贫,又能大大增强森林管护力量,一举两得。”挂职荔波县副县长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然林保护中心资源监测处处长张平认为。


  此外,借助国家林草局的倾斜政策,荔波县采取兑现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造林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多种方式,鼓励群众参与生态建设、增加经济收入。今年,荔波县足额兑现2017年度国家级公益林补偿金1635.35万元,涉及贫困户6530户2.23万人;兑现已区划界定的地方公益林补偿金147.9万元,涉及贫困户7389户2.58万人;验收兑现群众自主造林补贴50万元,涉及贫困户333户1200人。


  “实现了政策红利的最大化,既让贫困群众收入了真金白银,又让呵护绿色、守护生态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实现双赢。”张平说。


  举目望去,荔波漫山遍野的林木,像年轮一样在一圈一圈地叠加,从山野漫入村庄,百姓绿色发展的脚步更轻快了,致富梦正一天天变成现实。

IMG_20181129_002427.jpg

荔波县八烂村已有2.8万亩经果林,主要种植枇杷、蜜柚和板栗,家家户户有果园,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65%。图为八烂村村民莫石健在蜜柚园采摘蜜柚。

  金黄满岭晚风柔


  11月26日,夕阳西下,晚霞映红的天空也一点一点地暗下来,渐渐被深蓝色取代。站在荔波县八烂村的山头,目光所及之处全被笼罩上了一层暗灰色的薄纱。此时52岁的莫石健收好环割机,将采摘好的几十个白心柚装上农用车,往山下走去。为了提高柚子树的开花率,他一整天都在山上为树枝环割。


  “国庆节后已经卖了一万多斤了,现在就剩一些成熟较晚的白心柚。”莫石健是八烂村的蜜柚种植大户,20多年的种植经历也让他成了蜜柚种植的行家里手,“这个季节就是要施肥、剪枝、环割,下一年的产量才能更高,蜜柚的品质也会更好。”


  “家里的蜜柚园从最初的几亩薄地一点点发展起来,日子也越来越好。”2002年以前,莫石健仅种植了十多亩柚子,恰逢国家第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坡上用材林,山脚经果林,八烂村的枇杷、蜜柚和板栗等经果林种植面积增加了数百亩,莫石健也借机扩大了蜜柚园。如今他的蜜柚种植规模已达到100亩,蜜柚种植带来的“甜蜜账”也是翻了几番,“最便宜的白心柚的收购价按2元一斤计算,亩产8千斤就能收入一万六千元了。”下到山下的果业路,莫石坚边走边向记者算着。


  不仅是蜜柚种植,八烂村还发展种植了椪柑、黄果、板栗、枇杷等。“以前村子很穷,路烂、房烂、穿得烂、吃得烂……因此叫八烂村,如今种了经果林,八烂村就像长了翅膀,发展得飞快。”村支书罗启楠形容道。


  如今,八烂村已有2.8万亩经果林,主要种植枇杷、蜜柚和板栗,家家户户有果园,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65%,2017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去年,国家林草局又为八烂村引进了100亩百香果种植项目,罗启楠介绍说,“目前长势良好。”


mmexport1543422125223.jpg

近年来,在国家林业局的持续给力支持下,荔波县持之以恒,发展经果林经济。(荔波县林业局供图)


  妩媚黔乡引客来


  正是“王贵平们”的执着坚守,才有了荔波70.38%的森林覆盖率。截至今年9月,荔波县林地面积达282.01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77.31%,全县活立木总蓄积量达857万立方米,人均森林蓄积量47.6立方米,远远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城市公园绿地面积16平方米,超过全国园林城市标准,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如何用好生态优势,最大限度发挥森林效益?荔波县瑶山乡高桥村的选择是发展生态旅游。


  1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荔波县梦柳布依风情小镇。高大的榕树、白石小桥、潺潺流水,蓝天白云下,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布依族风格小楼错落有致……这是荔波县瑶山瑶族乡高桥村186户移民群众的家。

  “3楼以下都是做民宿、旅店,供游客住宿,4楼自己居住。”高桥村村支书朱明怀说,仅是用于出租闲置房屋,每家每年就收入8万多元,如果村民自己经营旅店、农家乐,收入会更高。


  “这里地处大小七孔东大门,毗邻瑶山古寨,游客流量大,因此,大伙儿也就顺理成章地吃上了‘旅游饭’。”朱明怀说。目前,全村发展农家乐200多户、旅店100余家,解决就业1500余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依靠好环境过上好日子,改革开放40年了,现在大家的生活比蜜还要甜。”朱明怀说,2017年,高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其中有2万元来自旅游,高桥村也成为瑶族乡首个精准扶贫出列的贫困村。(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