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贵定县 > 正文

干部食堂关了,群众心扉开了

 

  文|龚新菊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咱们村的食堂关了!”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驻村工作队的食堂阿姨百思不得其解,工作队刚进村时,每天都是三四桌人吃饭,怎么后来人越来越少,以至自己被解雇。


  原来,该村驻村队员“白+黑、5+2”地奔波于各家各户,除了干好脱贫攻坚的份内工作,还经常帮助群众下地干活等,与群众打得火热,每到饭点都被群众抢着拉去家中吃饭,食堂“关门大吉”也就成必然之事。


  “周末回城时买点肉和当下农村不常有的菜,轮流到所包保群众家‘打平伙’,既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又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遇到农忙时节,我们也会主动到田间地头,一边干活一边拉家常。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更全面地掌握真实的情况,加强扶贫的精准度。”幸福村岩脚寨驻村队员柳芳艳说道。


2017030916384754114838.png

图为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驻村工作队回访村民。(贵定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供图)


  “很少看到这么随和的干部了,不嫌弃我们家穷、条件简陋,和我们一起“打平伙”,我们吃白菜他们也跟着吃白菜,从不挑剔,就像一家人一样随意。以前我们办个大事小事都要跑到镇上,现在干部到家里来,有什么问题直接和他们说,方便多了,我还经常和娃儿们说,让他们长大了也要像这些驻村干部一样有出息。”幸福村岩脚寨村民陈士江说道。


  岩脚寨只是幸福村的一个缩影,在幸福村,所有的队员都像柳芳艳一样务实、热情。他们每天奔波于农户家中,嘴里说的是群众、心里念的也是群众,和群众在一起,只为第一时间落实政府政策、了解群众需求,用真情打开群众心扉。


  “为了不给老百姓增加负担,驻村工作队明文规定,所有干部到农户家吃饭,都要以‘打平伙’的方式自己带菜,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日子久了,我们在村民口中的称呼也从‘城里来的’变成了‘咱们村的’,真正的成为了村里的一分子,现在村里开会,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发展产业大家也支持,遇到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着做,这才是真正的‘幸福村’。”幸福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叶维睿说道。


  在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幸福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2018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脱贫139户47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6.84%降为1.45%;精准实施 “三小工程”,覆盖贫困户47户161人;培育发展了刺梨、食用菌、葡萄、辣椒、蔬菜和黑毛猪养殖等扶贫产业,覆盖贫困户206户719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5户,确保全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在全县镇(街道)交叉考核中群众认可度达到99%。(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