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贵定县 > 正文

一个边远村寨的脱贫攻坚解法

  • 作者:陈林艳
  • 编辑:袁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30 10:59:57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陈林艳


  贵定县地处贵州省中部,属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地区贫困县,共有农业人口247758人,辖8个镇(街道)95个行政村1359个村民组1067个自然寨。全县共51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22个,边远村寨达700余个,“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成为边远村寨挥之不去的标签。近年来,贵定县以党建为统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因村制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向边远贫困村寨发起猛攻,有质有效地推动边远村寨加快同步发展。

 

图为:云雾镇燕子岩村小龙虾基地。.png

图为云雾镇燕子岩村小龙虾基地。


  投入“真金”村寨焕发新貌


  开展“走最边远村寨,看最真实贫困,想最管用办法”调研活动,提出以物质扶贫“六个山”(山区公路组组通、山寨道路户户连、山间清泉家家到、山上产业村村有、山乡环境处处美、山中危房栋栋除)为抓手,强化边远落后村寨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造好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及农民增收结构。今年以来,累计投入8600万元建成边远村寨通组路248.65公里;投入7316.34万元完成20户以上群众连户路建设505.95公里,实现农村院坝硬化21930平方米;投入2410.98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52个,覆盖49个贫困村,解决2235户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边远村寨危房改造5251户,实现“五改”边远村寨全覆盖。如:深度贫困村石板村2017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达1000余万元,实现全村通组路、连户组、安全饮水和住房保障全覆盖,修建农村文化广场3个,安装路灯160盏,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德新镇高枧坝村黄毛地组组通道路。.png

图为德新镇高枧坝村黄毛地组组通道路。


  思想扶贫人人彰显先进


  针对边远贫困地区群众内生动能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村寨环境卫生差等实际,在全县广泛开展思想扶贫“三做到”(思想扶贫做到户,党恩教育做到人,文明创建做到家)工作,并细化具体工作载体:山山寨寨有敬语。各村、自然村寨书写永久性敬语、文明用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标语,充分展现群众热情好客、乡风文明和谐的景象。村村组组树村规。遵循“一村一规”的原则,积极发动群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围绕当前村级治理的环境整治、乱搭乱建、红白喜事等难点问题、重点工作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各组(自然寨)参照制定寨规寨训,进一步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家家户户明家训。积极引导和指导各农户结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制定家训亮出家风,在门庭、院墙、门头等显著位置书写或刻篆出来,形成一道亮丽的家风文化景观,以户为单位利用家风家训教育引导群众治家立业。老老少少颂党恩。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召开群众“院坝会”、入户宣传等形式,向群众传递党的好政策,采取编排山歌、舞蹈、小品等多形式宣传党的方针及惠民政策,宣扬党的辉煌成就及农村发展变化,让广大群众知党情、感党恩、颂党恩,充分展现农村群众思想品德美。人人处处显先进。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奋力争先,通过村与村比、组与组比、户与户比,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能。“七一”期间,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不超过农户数30%的比例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村干部榜样”、“脱贫攻坚村民组长榜样”、“脱贫攻坚共产党员榜样”、“脱贫攻坚自力更生榜样”、“脱贫攻坚勤劳致富榜样”、“脱贫攻坚支持公益事业榜样”、“脱贫攻坚卫生家庭榜样”等七类先进典型评选,全县共评选出各类示范户3万余户,形成了户户争示范,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事事物物是景观。紧扣“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思路,充分利用遗弃农具、周边鹅卵石、树桩植入思想扶贫标语、家风家训等内容,实现与农村景观、农户庭院文化自然融合,并建立常态化卫生整治制度,确保环境卫生时时美,处处美。


图为:沿山镇小湾寨树立村规民约。.png

图为沿山镇小湾寨树立村规民约。

 

  因村制宜产业百花齐放


  为使农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贵定县按照“三长两短”(“三长”指:茶产业、刺梨、中药材长效产业,“两短”指:蔬菜<食用菌>、生态家畜短期产业)的产业布局,鼓励和支持边远村寨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发展经营模式,整合贫困村不低于500万元、非贫困村不低于200万元的“村社合一”产业资金,因地制宜,引导各村寨结合本地优势,充分利用产业扶贫项目和“三小工程”到户项目,多样化发展种养殖产业,整合全县35个扶贫项目资金2642万元、1902万元的“三小工程”资金和2.58亿元扶贫产业子基金,不断扩大和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目前,全县累计完成玉米调减4.25万亩、新建或提质增效示范3000亩,新增刺梨种植5.38万亩、食用菌1255万棒、蔬菜11.36万亩(次),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的良好态势,涌现了一批茶叶、刺梨、蔬菜、香蒿、竹鼠等专业村,形成了各村各寨产业百花齐放,群芳争妍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