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福泉市 > 正文

福泉:“1135”工作法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新型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近年来,福泉坚持以增强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和提升搬迁社区治理水平为目标,在落实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三”机制的基础上,突出党建引领,以“1135”(做好一个规划、建强一个堡垒、围绕三个重点、建好五个阵地)工作法为抓手,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与基层治理工作,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搬到哪里去”“搬后怎么办”“社区怎么管”等问题,初步构建了党领导下的“致富+治理”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型社区建设治理体系。

牛场镇五新社区服务中心.JPG

福泉市牛场镇五新社区服务中心。

  做好一个规划,描绘美好生活。福泉市充分发挥城镇、产业园区较强的就业吸纳能力和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优势,将搬迁项目选址集中规划在市区、集镇和产业园区,增强移民群众搬迁的意愿和决心。同步规划建设路、水、电、讯、环卫等基础设施,提前谋划建设教育、医疗、出行、购物、金融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彻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做好社区管理规划。立足社区长远管理,及时出台《关于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型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规范移民社区党组织设置,并结合搬迁规模成立社区居委会或居民小组,将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楼长制等实用管理方法在移民社区中探索推行,有效推动移民社区规范化管理。

牛场镇五新社区工作人员为搬迁群众出具户口接收证明.jpg

福泉市牛场镇五新社区工作人员为搬迁群众出具户口接收证明。

  建强一个堡垒,引领共建共治。聚焦建强组织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按照“人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以“成熟一个,组建一个”为原则,及时组建移民搬迁安置点党组织,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由迁入地乡镇(街道)党委下派党组织书记,将政治过硬、工作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选入社区“两委”班子中,以过硬的队伍打造过硬的成绩。结合移民安置点党员人数和工作实际,合理设置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实现党支部宏观管理党员向网格党小组“点对点”定向服务的转变,使党员与组织联系更加紧密,党员管理更加清晰、到位,党建触角延伸得更广。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搬迁社区党组织2个,其中党委1个,党支部1个。聚焦党员作用发挥,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社区党组织立足移民群众发展需求,通过不断做细做实“服务”“需求”两张清单,引导党员在政策宣传、社区管理、物业管理、党员带富等工作中切实发挥作用,让党员志愿服务从“务虚”转为“务实”。聚焦党建引领群团建设,推动互联共建。按照“党建带群团建”的工作思路,成立社区工会、共青团、妇联、志愿队、文艺队等组织,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各类群团、自治组织的工作阵地,常态化开展工作,切实为搬迁群众在就业辅导、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牛场镇五新社区居民实现“老有所乐”.jpg

福泉市牛场镇五新社区居民实现“老有所乐”。

  围绕三个重点,保障安居乐业。通过搭建园区企业和周边企业用工信息平台,实现移民群众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在移民安置点成立社区集体公司,负责运营安置点各类经营性场所和组织劳务输出,通过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反哺社区管理运行费用。通过合理招引企业进驻移民安置点,促进移民群众“家门口”就业。通过加强就业部门和乡镇(街道)之间的统筹联动,集中对移民群众创业就业进行引导和扶持,落实好小贷、小微企业等各项红利政策,着力激发移民群众创业就业的示范带动。目前,全市共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搬迁对象转移就业2428人,其中就近就业675人,组团外出务工1291人,公益性岗位就业12人,自主创业就业450人,已实现搬迁群众户均1.8人就业。在搬迁社区或附近同步配套建设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校,用好教育精准扶贫各项优惠政策,保障随迁子女能就近享受更好的教育。同时,由教育部门牵头,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随迁学生档案,打通随迁学生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开展家庭签约教师活动,组织优秀教师对2100余名随迁学生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签约帮扶,签约内容涵盖学生学业、心理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以及移风易俗教育等内容。此外,根据移民社区规模大小,合理建设社区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等便民惠民政策。优先做好搬迁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完善综合保障政策,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实做细。为搬迁群众以户为单位建立健康档案和精准扶贫救助档案,按照“坚持就高不就低”原则,由搬迁群众自主选择城乡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全面落实“医疗四重保障”(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扶助),对建档立卡搬迁参合参保群众政策范围内费用全兜底,有效避免了搬迁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牛场镇就业扶贫车间.JPG

福泉市牛场镇就业扶贫车间。

  建好五个阵地,创建幸福社区。按照“一室多用”的方式规范建设社区服务中心,作为“两委”为民服务的办事场所,并开通党员服务、民政双拥、科教文卫、经济发展、就业创业、权益维护、远程申办等服务窗口,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与限时办理制,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以党建引领为主题,注重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通过“联建共建、多元融合”的方式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规范党员政治生活的阵地保障。同时,通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聚焦居民需求,合理组织策划开展各类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有效增强了移民社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吸附力。同时,整合社区讲习所、社区夜校、道德讲堂、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等建设资金,集中建设打造社区教育培训阵地。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类惠民政策以及“创文创卫”知识,在思想上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生活习惯上教育引导搬迁群众移风易俗,快速融入“新市民”生活。同时,多形式开展移民群众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素质提升培训,确保每个有条件的移民群众至少掌握1-2项实用生产技术,为发展致富奠定就业技能基础。福泉还以“服务社区群众,丰富文化生活”为宗旨,在每个移民社区设立文化活动中心,规范建设图书室、书画室、电子阅览室,切实解决搬迁群众 “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有效推动“书香社区”建设。同时,成立书法会、象棋队、太极队、舞蹈队、山歌队等文艺组织,定期组织开展社区文体活动,满足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五是建好睦邻和谐阵地。以打造“睦邻和谐社区”为目标,着力建好社区睦邻和谐阵地,将矛盾调解、心理咨询、妇女维权、亲情沟通、微心愿、四点半学校等功能全部融入,有效推动了移民搬迁社区的自治工作,使移民搬迁社区成为邻里和谐的温馨园、社区自治的议事园、文化娱乐的快乐园、精神慰藉的开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