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都匀市 > 正文

都匀:首期非遗民俗集市火爆开市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9月8日上午,由黔南州文化产业协会主办的首期都匀市非遗民俗集市在毛尖广场开市。一大早,毛尖广场人头攒动,古玩字画、手工制品、精美服饰等商品琳琅满目,市民可赏、可玩、可买,既可以近距离观看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可以了解传统技艺的制作过程,了解民俗文化知识。

1.jpg

非遗民俗集市现场。

  据黔南文化产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充分展示了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等民族的民俗文化,让广大市民更多的了解民俗文化,促进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认知,让非遗走进和融入市民生活,提高全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在集市上,有市民表示,不少非遗民俗物品如今在市区已经越来越难觅踪影。“希望以后这种活动能多举行些,让现在的年轻人也多了解黔南的传统民俗文化。”

  据介绍,从当天开始,今后每个星期六都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市交流,主要展出、销售老物件、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古玩和古董等,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了解黔南的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和传承民族技艺。

4.jpg

集市上出售的古玩。

  黔南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59%,勤劳的各族人民在生存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孕育了多彩的民族文化,留下了一大批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目前,全州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4项、省级72项、州级121项、县级300多项。这些宝贵资源,是黔南历史文化的足迹,是黔南文化的“根”和“魂”,构成黔南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内容,成为推动黔南发展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