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独山县 > 正文

独山农商银行:党建扶贫助力乡村绿色产业 沙糖桔结出致富果

  在独山县麻尾镇三棒村,百亩土地上的沙糖桔树郁郁葱葱,黄灿灿桔子挂满着枝头,贵州独山伟达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达农业公司”)水果实验基地的沙糖桔承载着当地农业种植的转型发展,打破当地“玉米、水稻、土豆”老三件种植,为绿色产业经济引领脱贫致富提供了新途径。而麻尾镇沙糖桔的规模化种植,离不开独山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灌溉。

  沙糖桔是近年来在广东水果市场中最赚钱的品种,其果肉爽脆的口感、丰富的营养成分、吃后沁心润喉的效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实现了价格连续多年长盛不衰,而广西荔浦的沙糖桔更是其中的翘楚。在我县“大党建+大扶贫”的工作模式下,独山农商银行以“配强一个支行党支部,选好一个金融驻村干部”搭建金融扶贫队伍,与三棒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引进了独山县伟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公司负责人黄丽梅及李时琴考察,麻尾镇三棒村与广西接壤,气候及生态环境与广西极为相似,沙糖桔的规模化经营发展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但沙糖桔种植前期投入大,在种植、各项运营的成本压力下,流动资金成为了该公司发展的瓶颈。为解决该公司发展困境,独山农商银行为其发放贷款350万元,全力以赴支持该公司发展。

  “从2017年来,镇政府及独山农商银行始终关心着我公司的发展,用情怀及行动呵护沙糖桔种植事业在独山土地上的生长。为支持沙糖桔种植规模的扩大,独山农商银行在2018年又为我公司发放150万元贷款。今年200亩的土地上产出沙糖桔160万斤,预计可实现净收入4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黄丽梅说到。

  同时为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独山农商银行除为当地贫困农户发放五万元的“特惠贷”,帮扶贫困农户种植沙糖桔外,同时安排金融驻村干部联系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金融致富学校”,为群众开展技能培训。“三棒村地里位置偏僻,我年纪大了没啥技术,又不能出门务工,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我可以在“金融致富学校”听专家讲解,在家种植沙糖桔,供伟达农业公司收购,加上平时打些零工,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三四万块,比以前强多了”。“特惠贷”农户柏锦光说到。据悉,独山农商银行为当地发放165笔“特惠贷”,同时举办5场“金融致富学校”让农户接受种植培训,实现了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独山农商银行始终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投身于我县脱贫攻坚事业,通过金融扶贫,助推农业发展“接二连三”,全力支持绿色经济的发展。截止目前,独山农商银行累计为农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1.3亿元,特惠贷4.5亿元,带动贫困户就业及再就业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