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独山县 > 正文

独山:幸福就在家门口

独山县高新区轴承产业园助力农户奔小康

幸福就在家门口

——独山县高新区轴承产业园助力农户奔小康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稳定脱贫一定要靠就业、产业来带动”“就业就要全覆盖,尤其是具备条件的贫困户,一户一就业的目标必须要完成!”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多次强调。

  独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蒋海航也多次提出:“要全力抓好贫困户精准就业,建立健全帮扶台账,分类实施帮扶措施,精准开展职业培训,精准开展岗位服务,切实搭建贫困对象与用工企业供需平台,引导贫困对象就地就近就业,全面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近年来,独山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就业1人、脱贫1户,就业2人、小康1家”的目标,深入实施转移就业引导、自主创业扶持、职业培训提升、公共服务优化等就业扶贫工程,打出了一套“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就业援助、创业帮扶”的就业扶贫组合拳,有力推动贫困家庭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目前,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1047户,实现“一户一业一达标”家庭共20617户,实现自主创业281户,通过各村劳务公司安排临时就业430户,就业扶贫成效明显。

  走进独山高新区轴承产业园,可以感受到独山就业扶贫给贫困群众带来的那份实实在在的幸福。

贫苦户在轴承车间工作。(独山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贫苦户在轴承车间工作。


  “我家的好日子,是从轴承产业园开始的!”

  元诚轴承厂的检验车间,隆隆机声中,一个女工正在检验台上忙碌着。只见她神情专注,目光盯着一个个小小的轴承零件,把一些不合格产品迅速分捡出来,她就是独山县百泉镇尧梭村大荡组的贫困户黎忠云。

  黎忠云是2016年11月进元诚轴承厂的,是一名产品检验工,工资从进厂之初的2000多元,已经涨到了现在的4000多元。她说:“在轴承厂里上班,工作生活都稳定,收入也很满意!”

  进厂前,黎忠云是一个泥水工,辗转在附近工地上,有时候一连几天找不到活干,有时候又遇到有些工地赶工期,往往会忙到大半夜,十分辛苦,不仅收入低,而且很不稳定。想起那段日子,黎忠云十分感慨地说:“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日子越过越苦!”

  2014年,黎忠云的两个女儿同时考上了大学,家里的经济压力更大了。组上在评议贫困户时,乡亲们考虑到黎忠云家的实际困难,一致同意将她家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女儿大学期间,享受了相关政策性补助,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里负担。想起这些,黎忠云十分感动:“赶上了好政策,两个娃娃的学业有了保障,心里确实很温暖!”

  黎忠云的丈夫一直在外打工,没什么手艺,加上年龄偏大,忙活一年下来,基本上没什么收入。黎忠云想,这个家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一定要想法子走出困境,争取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2016年,正当黎忠云犹豫着要不要外出打工的时候,村领导向她建议说,高新区的轴承产业园正在招工,让她前去试一试。可她担心自己一个泥水工干不了厂里的技术活。在乡亲们的鼓励下,黎忠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到园区里的元诚轴承厂报了名。厂里知道黎忠云是一名贫困户后,十分热情地接纳了她,及时安排她参加了岗前培训。黎忠云吃得苦,肯学习,很快就上了手,成为了一名产品检验工。

  元诚轴承厂生产部经理丁卫东说:“黎忠云是个很勤奋的人,上手快,心思细,做事踏实,是一个值得依赖的好员工!”

  黎忠云在隆隆机声里说:“现在厂里生意越来越红火,我相信我家里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黎忠云的两个女儿于2017年大学毕业,大女儿顺利通过招考成为了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小女儿也来到园区,成为了旭日轴承厂的一名财务人员。

  在旭日轴承厂里,安星星满脸阳光地说:“我家的好日子,是从轴承产业园开始的!”


  “真正撑起我家的,是这一份近在家门口的工作!”

  在元诚轴承厂里,有这样一个小伙子,二十出头,阳光帅气,在工作台上,专注而投入。

  他叫韦明贵,是厂里的一名超精研磨工。这个工种需要心思细腻,责任心强,还要熟练掌握各项操作规程,了解机械设备性能及维修保养方法,有一定技术难度。但韦明贵却能应付自如。班组长说:“明贵虽然人很年轻,但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学习,善于钻研,工作很出色!”

  2015年,韦明贵高中毕业后,在广东打了一年的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十分辛苦,高强度的工作锻炼了韦明贵的吃苦精神和动手能力,但是工资不高,维持基本生活都困难。

  2016年底回家后,韦明贵听村里的干部说,离家不远的轴承产业园入驻了大大小小的轴承厂,当时正在招工,让他去报个名。韦明贵立即前往报了名,没想到很快就进了元诚轴承厂。经过一个多月的岗前培训,韦明贵成为了厂里的一名超精研磨工。第一个月,韦明贵拿到了两千多块钱的工资。厂里每个月都能按时发工资,让他感到特别踏实。随着对技术要领的进一步掌握和对操作规程的进一步熟练,他的工资也一路往上涨,目前一个月最多时可以拿到5000多元。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样一份收入可观而且十分稳定的好工作,韦明贵很是开心。

  韦明贵家是个贫困户,母亲患有哮喘病,不能干重活,两个姐姐都在上大学。家里一直就靠着父亲一个人在外打临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贫苦。虽然两个姐姐上大学时享受了国家的政策性补助,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但日子还是过得很艰难。韦明贵觉得自己已经是个男子汉了,就勇敢地把一切扛了起来,撑起了这个家,每个月发工资时,他总是一分不少地转交到母亲那里,让家里为两个姐姐提供后援,让她们安心学习。每天走在上班路上,韦明贵感到浑身都是力气,心里对未来更充满了底气。

  工友们知道他的情况后,都纷纷向他翘起了大拇指,夸他懂事,有担当,是个男子汉,更是家里的顶梁柱。但韦明贵却很认真地说:“真正撑起我家的,是这一份近在家门口的工作!”


  “‘大家’发展起来了,我们‘小家’才会真正的好!”

  在旭日轴承厂的装配车间,有一个女工特别引人注目。她从容不迫地在一台台机器中间来回穿梭,每一个动作都熟练而精准。

  这个女工名叫蒙雁,是百泉镇尧梭村岩脚寨组的贫困户。

  现年30岁的蒙雁是2017年初进的旭日轴承厂,是厂里的一名装配工。

  蒙雁介绍道,她在到轴承产业园上班之前,和丈夫一起在浙江打了将近十年的工,做的也是轴承这一行。她和丈夫每个月都能有好几千块钱的工资,可是,扣除房租费、生活费、往返路上的车费,其实已经所剩不多,根本扭转不了家里的贫困境况。特别是后来有了孩子,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夫妻二人在外面很不安心,动不动就往家里跑,收入和生活更加不稳定。

  2016年底,蒙雁夫妻二人从浙江回家过年时,看到家门口办起了轴承产业园,夫妻两人兴奋极了,一起报名进了旭日轴承厂,再也不用远赴浙江了。厂方知道蒙雁夫妻二人都是熟练工,立即将她们二人安排进了装配车间,工资从最初的3000元左右一路涨到了现在的5000元左右,家里每个月能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

  蒙雁笑着说:“家门口务工好啊,省了租房费、水电费和往返车费,不仅收入上去了,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子,日子越过越舒心!”

  高新区招商局工作人员李凯说:“在我们镇,像蒙雁夫妻这样情况的还真不少,大多都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务工,收入和生活都很稳定!”

  谈及未来的生活,蒙雁充满了信心。她相信,随着家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日子会越来越红火。她深有感触地说:“‘大家’发展起来了,我们‘小家’才会真正的好!”

  栽好梧桐林,引来凤凰群。经过5年来的发展,独山高新区轴承产业园已先后落户轴承及配套企业41家,各类轴承生产线450余条,相关配套趋于完善,轴承产业链已基本建立,形成了年产值近10亿元的发展规模,已成为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企业数量最多的轴承生产基地。近年来,轴承产业园各企业共吸纳了1200余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人,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作者单位:独山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