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长顺县 > 正文

长顺县做强产业促脱贫

极贫村里办起了“妇女创业产业园”

长顺县做强产业促脱贫

  ——极贫村里办起了“妇女创业产业园”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在家门口,一个月能挣3300元。家住贵州省深度极贫乡镇的长顺县鼓扬镇交麻社区交麻村的苗族妇女陈朝秀做梦也没想到。

贫困群众务工养牛.JPG

贫困群众务工养牛。


  今年47岁的陈朝秀家有7口人,她和丈夫一直靠在石旮旯里种植3亩玉米养活2个老人和供3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穷困潦倒不说,外债也是年年高筑。

  2017年11月24日,由交麻村妇联主任邹云凤牵头组织创办的“联凤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36名苗族妇女随之入股进来,共筹集79.5万元资金发展种养殖产业。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肯干的陈朝秀被招进到养牛场上班,每月能领到3300元的工资收入。像陈朝秀这样的贫困户在家门口的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交麻村就有24户103人,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

穷困群众在养牛场务工.JPG

穷困群众在养牛场务工。


  “一袋肥料累倒一个汉,一包盐巴要走大半天”,地处麻山腹地的交麻村海拔1200米,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岩崖裸露,石漠化明显,坡地多平地少,缺水,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成为了长顺名副其实的“光棍村”,也是长顺县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从湖北十堰嫁到交麻村的张玲回忆起与丈夫刚来交麻村时的情景:全部是山,只有一条进村的小路,好不容易到了家,看见破旧不堪的房子,当时都想跑了。

  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村支部书记陈天相召集村民小组大会商量如何发展产业。男人们无动于衷,只有妇联主任邹云凤第一个跳了出来:“男人不干我们自己妇女干。”

交麻村妇女建设的养牛场规模.JPG

交麻村妇女建设的养牛场规模。


  邹云凤成立“联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后,把自己在交麻社区街上开的超市关闭,带领全村的妇女开始创业。在邹云凤创业脱贫梦的感召下,村里的老少媳妇们闲不住了,她们行动起来,走进山沟沟,一锄头一锄头撬开脱贫的希望。随着种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交麻社区4个村的36位妇女先后入股加入进来,年龄从23岁跨越至65岁,入股资金从2500元到11万元不等,贫困户为达到了24人。

  如今,联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一业为主、多品共生、以短养长、种养结合”的“长顺做法”,发展适合交麻土质的花椒、糯玉米、马铃薯、辣椒、生姜、皇竹草等种植,并配套养殖生猪、肉牛等产业,形成了远近闻名的交麻村“妇女创业产业园”。

  截止2018年上半年,联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产业收入300余万元。共有肉牛150头牛、黑毛猪400余头、糯玉米600亩、辣椒150亩......

  邹云凤带领贫困群众创业的故事也激励着贫困山村的大老爷们。在村支书陈天相的牵头下,交麻村根据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组建起了长顺县第一家村级劳务公司——“长顺县斌权劳务公司”。目前,共有22人入股,其中贫困户12人,初筹入股资金200万元,主要承接县内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穷则思变。麻山深处的脱贫“娘子军”有想法,不怕苦,敢拼搏、能奉献。行走在一座连着一座的石山之间,在外来人眼里是风景,在交麻这群巾帼人的心里,却是横亘在脱贫路上的顽石。

  靠山吃山。“有党和政府做靠山,我们不怕石山,土地承包新政策、乡村振兴计划都给了姐妹们信心。今年,我们要努力脱贫!”邹云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