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三都:“三查三考”强化驻村干部管理

  当前,贵州黔南州三都自治县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收官决战期,都江镇达荣村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施工队”之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第一政治责任,持续围绕脱贫标准,严格执行“四个不摘”,并以干部管理“三查三考”为抓手,强化驻村干部管理,为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查干部在岗情况,考干部近期工作述职。达荣村每周一在驻村工作队例会上通报上周驻村干部在岗情况,对无故缺旷、迟到、早退的干部,严格按照《达荣村脱贫攻坚驻村干部管理制度》,在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上交书面检讨。凡被通报批评2次以内的,由驻村工作队长进行约谈;被通报批评3次及以上的,由工作队上报派出单位,由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同时报备县、镇纪委,由县、镇纪委按程序处理。此外,根据县委工作要求,在每周的驻村工作例会上,由驻村工作队长随机抽取3-5名驻村干部就上周工作进行述职,并就述职情况进行核实,如发现述职情况与实际工作完成情况不符的,将由驻村工作队长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经统计,近期达荣村驻村干部无缺旷、迟到、早退情况。


4.jpg

  达荣村组织开展脱贫攻坚述职报告会


  查档案资料,考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达荣村每周由网格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非贫困户的民情档案、明白卡、明白栏、村级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等进行自查和交叉检查,对于档案资料更新不及时、缺失的,建立问题销号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由驻村工作队长、副队长、第一书记以片区为单位,责任化督促整改。此外,在档案资料整改过程中,驻村工作队长同时随机对网格员开展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抽查,倒逼网格员熟知各类脱贫攻坚政策,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政策执行的实效性。目前,该村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均适时更新,并严格按县、镇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求做好资料归档。


5.jpg

  达荣村抽查驻村干部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


  查短板问题,考“干部当家”执行情况。为便于脱贫攻坚工作调度,达荣村脱贫攻坚网格划分为5个片区,分别设有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成效,由5个片区网格长带队,按照交叉检查的方式,围绕脱贫标准,对标“七查”,每月入户开展1次脱贫攻坚短板问题大排查,并在短板问题交办会上,将问题销号台账交办至涉及的网格员。同时,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并由片区网格长适时调度,确保整改实效。此外,在入户交叉摸排脱贫攻坚短板问题时,由包保网格员陪同入户,带队网格长随机抽查包保网格员对包保对象的劳动力就业、家庭综合收入、家庭人员健康状况、家庭人口增减、教育保障、合医缴纳、医疗报销、兜底保障等熟知情况,以查促改,推动网格员为群众真正做到“干部当家”。经调度,近期全村排查出的脱贫攻坚各类问题20余个,均已整改销号。


6.jpg

  达荣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交叉检查


7.jpg

  达荣村入户摸排脱贫攻坚短板


  三都县委办派驻都江镇达荣村驻村工作队 吴建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