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三都中和镇挂职党委副书记陈明怀:甘做扶贫孺子牛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是他在学校上课时的真实写照;走村入户访民情,真心实意解民忧,是他挂职后的工作常态。他就是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到贵州黔南州三都自治县中和镇挂职党委副书记陈明怀。


  2019年10月15日,陈明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来到三都自治县中和镇挂职,担任党委副书记,投身到水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图片1.png

  带队入村开展工作


  自挂职党委副书记以来,陈明怀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始终怀揣一颗初心,紧紧围绕“抓党建、助脱贫”的工作思路,将一腔热血洒在水乡的扶贫路上。



  一腔情怀抓党建


  自挂任中和镇党委副书记以来,陈明怀分管党建办、党政办、文化站、工青妇等相关工作,同时协助抓农业产业、人畜混居等工作。作为分管党建工作领导,他深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为突出党建引领,建强村级党组织,助推脱贫攻坚,陈明怀亲身带队到全镇的20个行政村和雪花湖移民社区,实地指导党建相关工作共计140余次,积极督促各村(社区)党支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三会一课”等相关工作。同时,针对村级党组织较弱的情况,重视村支部后备人才培养。一年多来,全镇各村党组织择优培养了70余名优秀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发展党员36名。党心凝聚人心,以党建助力村级治理和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效果显著。


图片2.png

  到甲化村开展驻村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一心俯身解民忧


  陈明怀利用自己丰富的学校工作经验和资源,积极组织学校专业教师赴中和镇,免费为中和群众提供上门维修家电服务20余次,帮群众解决疑难问题200余条。同时,积极到各村开展生活困难党员、去世老党员家属慰问,关心关爱驻村一线干部,主动送帮助、送慰问,像这样的暖心作为不胜枚举。


图片3.png

  陪同学校系领导慰问贫困户


图片4.png

  慰问困难党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接到返岗通知后,陈明怀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坚守就是好几个月。这期间,他没有一句抱怨,将工作的被动变成主动,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对于分管的工作,他事事亲力亲为,件件落地落实,赢得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认可。


图片5.png

  走访群众


  自己家庭常亏欠


  “爸爸,你多久回来呀?”“你吃饭了没有?”……很多时候下班,路过陈明怀的办公室,同事们总会听到里面传出他和家人的通话声音,也会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他年幼儿子的声音,他的妻子有时也会担心“这么晚还没有下班”“这个点还没吃饭”。为了脱贫攻坚工作,他亏欠父母、妻子、孩子,一心扑在工作上。每每提到家人,陈明怀都会哽咽。但家人们都很理解支持他,也常常给他加油鼓劲,为他筑起了坚强的后方家园,让他可以放下后顾之忧,充满信心和力量继续前行。


  一颗红心永不移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陈明怀以心系百姓、甘愿奉献的精神,肩负着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自挂职那一刻起,他便把挂职当任职,甘做水乡扶贫路上的孺子牛,默默耕耘。


  如今,脱贫攻坚已硕果累累。挂职期满的今天,陈明怀背起行囊,带着满心的不舍,悄悄地消逝在中和镇的高速匝道路口,而他的心将一直牵挂着水乡人民。(三都自治县中和镇 马江龙)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