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羡塘:抢抓时节忙春耕 防疫生产两不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吴让东

 

  人勤春来早,一年之计在于春。惠水县羡塘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节,千方百计抓农业产业发展,积极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复产复工,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召开电视电话会议.png

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经受两个战场考验、夺取两场战役胜利,时间紧、任务重。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后,羡塘镇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成立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村社合一、庭院经济、规模养殖、低效农作物调减等工作专班,每周调度、倒排工期,全力做到防控不松手,产业抓在手。


农户在田里忙春耕.png

农户在田里忙春耕


  在羡塘镇龙虎村,所有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被划分成两个专班,一个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另一专班负责茭白种植,两班人马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看着一望无垠、长势喜人的茭白,党总支书记罗洪开说:“我们村外出务工人员还未全部返岗,我们不仅要守护好全村老百姓的安全,也大力动员群众来茭白育苗基地务工,每个人都要量一下体温,带好口罩,保持距离。农业生产时节不等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甜菜心采摘.png

甜菜心采摘


  羡塘镇“台湾甜菜心”产业基地是羡塘镇引进贵州科汇大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一个产业扶贫基地。这些天,基地里一幅热闹景象,群众们正忙着采摘菜苔。“疫情很严重,但是农业生产一刻也不能耽误,现在我们每天能组织80余人到此务工,采摘的新鲜菜苔随即销往广州、浙江等沿海一线城市,还未等菜苔全部售罄,第二批蔬菜播种工作又得接上,一茬接着一茬干!”贵州科汇大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缪玉东介绍。


  据悉,该项目在实施中,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及务工等形式实现收益,每亩甜菜心从开始栽种到完成采摘,560亩甜菜心每亩用工30个左右,按每个工100元计算,仅务工一项,就可以帮助群众实现增收168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按正常年份产量,亩产约8000斤,均价3元每斤,除去成本等,560亩可获利784万元。


甜菜心种植基地.png

甜菜心种植基地


  村内,疫情防控紧张有序。田间,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在羡塘镇洛浩村,村干部正忙着发放土地流转费,10万元土地流转费不到两小时已全部发放到百姓手中,而在不远处的农田里,群众正来回忙碌着,目光所及之处,已经平整了大片土地。一个月后,这里将被打造成为500亩的佛手瓜种植基地。同样忙着抓春耕的,还有羡塘镇西混村。此时,村合作社正忙着组织群众在大棚中平整土地、除草等,待备耕工作完成后,将承接全镇700亩辣椒种植项目育苗。


  “组织好群众开会,把产业发展政策和大家讲清楚、把收入账和大家算清楚,老百姓积极性就体现出来了,因为大家都看到了高效农业带来的好处,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费、入股分红费都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羡塘镇副镇长杨廷江信心满满地说。


  当前,羡塘镇正全力贯彻落实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坚决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