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大数据+药店”免费精准发放口罩

  近日,记者在荔波县城多个药店看到不少市民通过“在线预约平台”成功预约后,凭借身份证就可在线下选定的药店就近免费领取口罩,这一做法得到广大市民的称赞和好评。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解决群众购买口罩困难问题,荔波县制定出口罩精准发放措施,率先开通了“在线预约平台”,结合“大数据+药店”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缓解城乡群众购买口罩难问题。


  通过线上预约平台顺利领到口罩的市民蒙欢旭说:“通过头一天晚上预约,第二天到药店领取口罩。”市民韦景范也说:“这个预约口罩的措施很实在,保障了我们的出行安全。”


  据了解,为了缓解口罩供应紧张局面,从2月9日到2月14日,荔波县通过大数据“在线预约平台”精准投放口罩6万个,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购买不到口罩的困难,满足群众的日常需求。


  荔波县成为黔南州首个实现口罩在线预约的县市,背后也凝聚了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研发人员的努力。荔波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莫启才说:“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广大市民线下聚集领取口罩,接到紧急任务后,我们中心研发了‘在线预约平台’,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到附近药店领取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口罩,形成了疫情防控物资的大数据支撑,确保物资的精准发放。”


  疫情防控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对于研发人员更是如此。接到研发任务后,荔波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迅速组织人员研发,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敲定系统设计方案后,两位开发人员立即投入系统开发任务,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断地在技术上打磨,最终,通过两天时间完成系统开发,并进行性能测试和优化,力保系统顺利上线、稳定运行,在技术的支撑下口罩“在线预约平台”成功上线,做到线上预约线下领取,实现科学、高效、精准的向全县群众分配口罩,发放领取工作井然有序,最终顺利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系统运行期间研发人员还做好技术服务和数据保障工作,同时负责回答群众在预约期间遇到各种问题,切实做好平台运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