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稳住群众“饭碗”,保住商人“金碗”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绍阳 通讯员 扶曼 田建超


  疫情肆虐,怎么解决好群众就业的问题?


  平塘县因地制宜拿出了自己的打法:一方面制定出台《平塘县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保障方案》;另一方面县人社局联合工信、卫健等部门及镇(乡、街道),开通就业“直通车”,通过内引外输等方式稳就业保民生。


  “目前,我们已动态收集掌握县内企业用工岗位及公益性岗位3500余个,通过‘就业快递’点对点向群众推送,并借助县融媒体中心的信息发布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群众广泛发布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点面结合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平塘县就业局负责人谯建平表示,县内部分企业和合作社已复工复产,已吸纳1000余名本地群众实现就业。


  当前,平塘正利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立起的网格,对全县返乡务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就业信息管理台账,同时做好县内企业用工岗位需求的统计,“两本台账”做好供需对接。同时,以促进群众居家就业为目标,结合实际新增开发保洁保绿、治安巡防等公益岗位500多个,大力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灵活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贴息贷款、一次性创业奖励等就业扶持政策,通过企业吸纳、项目建设、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以“内部引流”的方式,促进群众家门口就业。


  简桥芝:家门口就业很开心


  在平塘黔茸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忙着采摘松茸的妇女叫简桥芝,是通州镇党振村村民。之前的十多年,每年过完春节,她都要到广东的电子厂务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的行程被迫取消。然而对她来说,却也不是一件坏事。


简桥芝在采摘松茸.png


  “疫情期间,出不去嘛,网格员去我们那边宣传,就讲这边招工,我就来这里做活。90块钱一天基本上也可以的了,加班起来一个月也有3000块钱,反正出门也是一样的。我感觉比工厂舒服,在厂里面没有那么自由,在外面空气又好,又自由,对自己身体有好处,家里的生活条件也比外面要好点,又不热又不冷。”简桥芝说道。


平塘黔茸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人正在烘干松茸.png


  简桥芝务工的平塘黔茸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通州镇和人社等部门的帮助下,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主要采摘、零售鲜菇和做松茸深加工。


  “相关部门对我们黔茸菌业的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企业用工等方面提供了保障,解决了我们在开工之前最担心的人员务工问题。复工以来到今天,我们总共用了一百来个工,人员务工很稳定,生产陆续推进。”平塘黔茸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昌义向记者介绍。


  黄君智:有信心把企业带上正轨


  在大塘镇公峨村,平塘县荣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也是一派忙碌。作为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公司在大塘镇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1月31日就已恢复生产,为全县114家饮用水配送点提供了充足的货源,近200名群众就业得到保障。


平塘县荣山食品有限公司恢复生产.png


  公司董事长黄君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天可以生产瓶装水6500件左右,桶装水10000桶左右,是完全能够保障我们所覆盖范围的人民群众的需求的。”


  索会莉和丈夫从2015年开始,就以配送荣山食品有限公司的饮用水为主要收入,疫情当下,夫妻俩最担心的是货源断档。


索会莉在整理桶装水.png


  “我们库存也没有好多了,我们担心工厂没有开工,之后我们就没有收入,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失业。但是我们这两天工厂已经开工了,我们的货源也有了,收入和就业有了保障。”黄君智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