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廉颇未老,尚可一战!平塘抗疫前线的“老身板”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绍阳 通讯员 张露露

 

  为密切接触人员采样、为疑似病人运送样本、到病人接触的区域进行消杀、对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做流行病学调查……不管在哪个小区,哪个镇、村,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疫情在哪里,疾控人就在哪里。


  在这样一群人里,还有一群“老身板”,他们虽已然年逾半百,但作为有经验的疾控人,哪里有疑似病例,哪里有疫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宋昌宇:战役老兵冲锋在前


  宋昌宇,今年55岁,传染性疾病控制主任医师,也是一名老党员同志,曾参与过平塘县SARS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处置疫情防控经验丰富。作为此次县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立即组织本组组员开始内部培训。


在卡点执勤.png


  “我们要了解并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性以及防控要点等,才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精准把握流调的方向。”宋昌宇在培训中说道。


  每次接到疑似病例的通知,他立即带领流调组组员连夜赶到现场,组织开展疑似病例流行病学以及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工作。“有没有发烧?”“几号开始发烧?”“有没有去过武汉?”“在家接触了什么人?”一个一个问题问下来,一个病例的个案调查可能就要花两三个小时。调查结束后,他又要马不停蹄地回到单位整理撰写调查报告,很多时候都到深夜才能稍作休息。


  张国民:身患疾病不下火线


  今年55岁的张国民,虽然身患糖尿病,但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消杀组组长,他主动承担起平塘县疫情防控的消杀工作技术指导,到各镇(乡、街道)卫生院、卡点、隔离点进行现场指导,并带领消杀组组员到集中医学留观点开展消杀工作。工作中,他不但指导年轻队员如何配比消毒药品和指导消杀技术,还亲自背起几十斤重的消杀喷雾器对密切接触者的住所、停留场所以及排泄物进行全面消毒处理,这样的工作,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一班岗。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消杀人员大汗淋漓,有时顾不上休息,又接着执行新的任务。同事看到他满身汗水,让他休息,他却总是说,“我们这组,我年纪最大,我上。”


深入农户家排查.png


  王茂林:年纪虽大劲头不小


  今年58岁的王茂林,是平塘县疾控中心监测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是目前平塘县疾控中心年龄最大的疾控人。疫情袭来,他被安排在监测检验组,负责新冠肺炎病例的采样及相关监测检验工作。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看到年轻同志面对大量的采样工作忙不过来,他主动穿上防护服到各镇(乡、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对发热病人以及社会防控组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进行采样监测,不分昼夜的将采集好的样本处理好送至指定地点进行检测。


对定点酒店开展消杀工作.png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宋昌宇、张国民、王茂林只是平塘县疾控人全力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老同志没有袖手旁观,他们传帮带走在前,急难苦无怨言,给自己的晚年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彩虹,抒写了人生最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