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万众一心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 作者:商琴 蔡兰 李峤橦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7 14:58:13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瓮安县广大党员干部、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和志愿者们不计生死,同病毒抗争、与死神赛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党员干部冲在前 筑牢最坚实的战斗堡垒


  “刘支书,快到家里坐坐,来和我摆一会儿龙门阵,家里暖和。”


  “这是你家的老干妈豆豉和酱油,总共17块。这是超市小票,剩余的零钱我给你放购物袋里了。坐就不坐了,我还要到其他人家去送货呢!”


  村民王应霞口中的刘支书叫刘江,是瓮安县玉山镇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自瓮安县打响疫情防控战以来,他每天都会开上自己的私家车去各组的寨子转转,看看寨子里的人的身体情况,看看有没有未登记的外省返乡人员。也把刚学习的县、镇、村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向村民们宣传,最重要的是,把代买的生活物资给大家送过去。


  为宅家群众代购生活物资的不止刘江一个。在玉山镇党委的号召下,全镇成立以村为主的8个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党员志愿者70余人,大学生志愿者20余名参与村级代购、劝导点登记劝返、入户排查外省归来人员、疫情防范宣传等工作。他们通过微信、电话、QQ等方式,联系辖区群众是否需要代购生活物品,建立代购清单,由村两委的志愿服务队统一采购,再由网格队员亲自为群众送货上门,减少了群众外出的几率,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乡镇群众由于减少外出,出现了生活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江界河镇龙塘村组建了一个微信群,里面有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还有许多群众把自己家需要的东西发在群里面,第二天就会有党员干部为他们送货上门,帮助老百姓解决生活困难。


  连日来,在瓮安疫情防控第一线,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奔波忙碌的身影。


  1月28日,县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面前,一个个党组织坚如磐石,一名名党员挺身而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尽锐出战,筑牢最基层的红色堡垒。


  在珠藏镇新华村,镇派驻的包村领导有效整合了包村干部、小康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三支队伍,将30个村民组组建为10个抗击疫情的红色网格,每个红色网格由1名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员,在原有脱贫攻坚网格员的协助下全面开展该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驻村第一书记、包村书记、村总支书记带头引领,党员干部齐抓共管,全体村民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猴场镇草塘社区党总支将社区党员分成劝导、宣传、消毒等3个工作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劝导车辆1000余辆3000余人,宣传2000余次涉及居民1000余户,义务消毒20余次。社区党总支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献爱心,贡献力量。


  “乡亲们,听我说,没事不要到处走;不集会,不窜门,病毒传播不认人……”每天固定时段,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员干部都会手拿扩音喇叭到居民区宣传疫情防控顺口溜。顺口溜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群众容易理解,寥寥几句话就能清楚认识到预防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宣传的党员干部还通过拉横幅、在小区进出口处摆放温馨提示牌等方式,时时刻刻提醒大家。


  猴场派出所党支部全体党员民警、辅警放弃春节休假,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深入开展入户宣传、走访摸排、执勤查控、排查登记,化解纠纷,加强社会治安管控,打击违法犯罪,全体党员民警、辅警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本色。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责无旁贷!” 党员们不畏艰难,主动请缨,坚守在第一线,冲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他们有充当疫情防控播音员的,有主动参加卡点值班的,有积极奉献爱心的……在瓮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一面面红色的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钢铁般的战斗堡垒坚不可催,全体党员干部勠力同心、斗志昂扬、坚守红色阵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美“逆行者”显担当


  织就严密的生命防护网


  在瓮安县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取消了春节长假,放下了对家人的牵挂,义无反顾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在疫情面前担起责任、践行初心,为广大群众织起了一张“生命防护网”。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月23日,瓮安县人民医院全体党员面对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这也是抗击疫情的一次誓师大会。县人民医院各支部党员和各科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


  黄松是瓮安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今年2月就要退休的他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到集中观察点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接触者进行日常监测管控,已经连续10多天没有回过家。每天,他都要对入住集中观察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并进行逐一排查登记。他说:“疫情防控是我们卫生健康系统的主责主业,我虽然快退休了,最后一班岗我必须站好;如果我退休了,组织还需要我,我一定义不容辞迎头顶上!”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瓮安县3000多名医务人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纷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之中,有放下怀中的儿女,立马收拾行囊驰援武汉的护士吴镒君;有主动请缨奔赴贵阳“将军山”医院的医生杨秀玲……更有许许多多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坚定地守护着瓮安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8日元宵佳节,是黔南州公安交警支队高速五大队交警袁海在贵瓮高速瓮安收费站交警疫情检查卡点连续执勤的第13天。自从发布疫情一级防控指令以来,袁海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只有大年初二那天,袁海才与母亲匆匆见了一面。心疼思念儿子的母亲在元宵节悄悄给儿子送了一碗汤圆去执勤卡点,袁海迎上前去,隔亲人两米就硬生生地收住了脚步叫母亲把汤圆放在原地。


  连日来,瓮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40余名民警、辅警24小时驻守在县内各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6日以来,10个卡点累计共排查车辆26043辆,体温监测74805人。


  高速路收费站卡点24小时值班、网格化联防联控、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严打违法犯罪……疫情当前,瓮安县公安局全局民警辅警第一时间赶到各自的阵地,自觉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实战中经受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因为疫情防控,我们社区有很多群众不能出来买菜,我们给大家送一点爱心蔬菜去”。在江界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福民小区,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每天将蔬菜分配好,挨家挨户为群众送去。为了减少与群众接触,志愿者们都是将蔬菜放到群众家门口,敲门后就离开。


  “注意了,没有戴口罩的村民请不要出来乱走,不要走亲串友,出门要戴口罩,没戴口罩的村民,还在外面走的,请马上回去……”在雍阳街道花桥社区,一群青年志愿者除了用喇叭走村串寨宣传防控知识,还通过无人机喊话的方式进行空中喊话宣传。


  目前,瓮安县各乡镇、街道,抗疫一线到处都有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秒变”防控一线战士,有的如同螺丝钉一般钉在设卡防控点;有的夜以继日在乡镇、街道、社区进行人员排查、信息核实;有的带着移动小喇叭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有的开着防控车进村入户,劝停农家宴、红白喜事……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温暖了这座城。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瓮安县共有487名环卫工人返岗,他们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垃圾清扫外,还要开展全城消毒作业。瓮安县动用了大型高压洒水车、人行道专业冲洗车对城区主次干道,县城广场、商业街、农贸市场等人员相对聚集的区域进行全面、无死角的喷洒消毒。对车辆无法进入的公共区域,环卫工人背上背式喷雾器对地面进行喷洒,为全县居民营造健康、良好的居住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环卫工人按照各自公司区域划分对全县市政道路、公共厕所、住宅小区、垃圾转运站、垃圾箱体等每天进行消毒,日均消毒面积约62万平方米。


  社会各界扛责任


  筑起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


  “我也没什么拿的,我有这么多白菜,把它捐献出去,让在前线奋斗的英雄们能吃上新鲜的蔬菜,这是我的一份心意。”瓮安县银盏镇新华村菜农杨再友在看到武汉市疫情严重时,内心萌生了最朴实的心愿——让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吃上新鲜的蔬菜。在杨再友的感染和带动下,全村自发加入了捐赠行列,你5吨,我4吨,他2吨……仅仅两天的时间就筹集了40吨新鲜蔬菜,捐赠给武汉。

  疫情再肆虐,也挡不住瓮安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的决心。


  2月4日,瓮安县慈善总会收到了王炜等五名退役军人的2万元善款:“我们贡献一点力量,为祖国做点贡献,这是我们的初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面前,瓮安县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截至2月13日,瓮安县红十字会、瓮安县工商联、瓮安县慈善总会共接收到社会捐款92.8万元,接收生活物资捐赠10批,市场价值30余万元。


  2月9日晚上8点,一名爱心群众不顾严寒,把锅瓢碗灶搬到了雍阳城区各巡查卡点和卫生院,为了保证食材最鲜美的口感,现场给值守点的志愿者们制作起了热气腾腾的宵夜。“你们太辛苦了,为了保护我们平安,熬更守夜,我们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从夜幕降临到深夜12点,爱心群众一刻不停歇地共为志愿者们送上了96份宵夜。


  这个冬天异常地难熬,面对疫情,瓮安市民整齐划一地自觉选择了宅在家,不扎堆、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没有牢骚,没有抱怨,有的只是理解支持、服从配合,每个市民都自觉扛起了抗疫战士的神圣责任。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因为,我们坚信,在疫情面前,只要不退缩、不畏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定能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