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商务局着力“四个重点”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开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州商务局着力“四个重点”措施,督促商贸流通企业有序推进复工营业。


  通过突出复工开业计划的制定,督促各县(市)以保供稳价为重点,分轻重缓急、分类别制定“一企一策”复工营业计划,有序推动批发市场、综合超市、便利店(小超市)及综合商场、物流配送等企业复工营业,确保满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通过突出疫情防控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压实复工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其建立工作机制或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排查每一名员工的来源地和最近14天内活动轨迹并建立台账,切实保障好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提前对经营场所、宿舍、食堂、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毒和卫生保洁;通过突出应急处置预案的完善,进一步制订完善企业各类疫情防控预案,细化深化责任到人,形成“一企一策”,确保一有情况能及时应对;通过突出中央及省、州相关安全生产机制的落实,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能职责,确保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州商务局此前特别要求各相关企业在复工营业前要严格落实好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复工营业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组织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的“六个一”管理措施,确保商贸流通企业有序推进复工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