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贵州龙里:实施“三包”服务保障确保援鄂征战后顾无忧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为积极响应中央、省、州统一号令,贵州龙里县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呼吸与重症科、急诊科、手术室等重要科室,从全县医疗战线骨干力量中,精心挑选了11名业务精湛、素质过硬,具有丰富临床和护理经验的医务人员,参加援鄂医疗队。


  为确保援鄂队员后顾无忧投入防疫一线战斗,龙里县迅速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的要求,县委班子成员带头担任联络服务员,组织三方力量,采取“三包”方式,无缝做好联络服务保障确保援鄂参战队员顾不到的家,组织来照顾,照料不到的家人,各方力量一起看护,让援鄂医疗队员心无旁骛投入抗疫战斗中。


  县委常委带头“包干”联系,体现“放心”服务。县委专门为出发的队员举行出征仪式,县委主要领导代表县委及全县人民向援鄂队员们致敬,希望大家平安归来,全县人民永远都是出征队员的家人。县委书记带头,明确11名县委常委作为联络人,与援鄂队员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采取寄送一封慰问信、一周一次视频电话、上门慰问家属等方式,解决好援鄂医疗队队员后顾之忧,充分表达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爱。同时,县委县政府将县内最好的防控物资提供给医疗队员,充分做好后勤保障。


  县委组织部“整包”联络,体现“暖心”服务。县委组织部专门召集部务成员研究如何做好联络服务工作,决定由组织部整体负责联络,明确11名科级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作为具体联络人,“一对一”联络服务11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及家属,采取微信联络、电话沟通、短信交流、上门服务等多种途径了解困难和问题。为确保做好联络服务,又不干扰队员及家属工作生活,组织部要求各位联络人3天定期一次联络,家属有困难问题可随时联络,通过感情联络的方式缓解家属的思念之情,缓解队员们在一线奋战的心理压力,动态掌握队员们在湖北开展疫情救治、防控工作情况。建立联络服务台账,对他们存在的老人无人照顾或子女入学等各种实际困难问题,进行挂号管理,设法解决。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按照政策规定为援鄂队员们购买相关保险,落实相关补贴和福利待遇,加大职称评聘、考核奖励倾斜力度,让援鄂队员们感受到组织的殷切关怀。


  志愿者“包片”联络,传递“贴心”服务。根据援鄂队员家属住地,由团县委从街道社区等单位挑选11名优秀志愿者包处,“一对一”服务11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属,对家人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心理状态等多方面给予实时的关心与关注。按照家属实际需要,提供生活用品代购、生活费用代缴、联系远程家教、出行保障等志愿服务,定期为其家人配送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让队员家属生活放心安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