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黄海:我不在乎90后的标签,我只管照顾好我的21名患者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黄护士,请问现在有空吗?”


  “我凌晨一点钟才出发去方舱医院,这段时间还有点空闲。”


  ……


  2月13日22:33,记者采访到了黔南州中医医院派去驰援湖北武汉的护士黄海。


 黄海正在病房记录患者的信息.jpg

黄海正在病房记录患者的信息


  “我现在每天工作6个小时(更换防护服的时间不计入在内,6小时为进入病房开始交班到下个接班的时间),上4天,休2天。具体是这样的,每个人按照A1班7:30-14:00;A2班13:00-20:00;P班19:30-2:00;N班1:30-8:00;四个班次轮流上4天班,然后休息2天,又继续轮流上4天班……”采访中,黄海把自己2月4日从贵州贵阳出发来到湖北武汉驰援的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


 黄海在病房照顾病人.jpg

黄海在病房照顾病人


  记者继续问道:“你现在负责的患者人数是多少?工作强度如何?”


  “调整后,我作为护理人员,现在固定负责一个病房里的21个患者。工作强度是能接受的,有点困难的,就是因为穿防护服工作,稍有不便。”

 

  记者:“每天具体的工作内容有哪些?”


  “现在能做的就是,根据医生开出的医嘱给患者发口服药;有时候要抽血检查;采集咽试纸标本;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随时监测他们的体温和生命体征等。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防护装备在黄海的额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jpg

防护装备在黄海的额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


  记者:“驰援期间,深受触动的瞬间?”


  “每次给患者分发盒饭的时候,他们都会从病床稍微坐起来,双手接过盒饭,说一声:‘谢谢,辛苦啦!’每个病人都如此。”这只是无数个触动黄海的瞬间之一。

 

  “我们跟他们沟通的时候,能感觉得到他们心态都挺好的,正如他们说的,全国各地都来支援武汉,他们是很感动的。很多病人都主动要求加微信啊,邀请我们疫情结束以后来武汉玩,他们当导游,带我们玩之类的……”黄海从患者身上感受到的不只是一种感恩之心,还有一种积极抗击新冠病毒的坚定信心。


 黄海(第1排左起第3个)与医疗队在一起合影.jpg

黄海(第1排左起第3个)与医疗队在一起合影


  记者:“有什么加油打气的话跟患者说说吗?”


  “相信中国,相信我们中国人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另外,大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记者:“这次疫情感触到的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最令人感动的。抗击新冠疫情就像一场战役,现在,我在战场上来了,在这里感触颇深,不止是我,而是全国人民都在帮助湖北武汉共度时艰。”


为了工作方便,黄海剪了寸头.jpg

为了工作方便,黄海剪了寸头


  记者:“来湖北武汉之前,你害怕吗?”


  “害怕!首先,我觉得人之常情的是,这次疫情确实很严重,自己害怕被感染的可能。另外一个就是,我怕我专业水平不能够更好地去帮助到患者。”黄海直言不讳。

 

  记者:“现在还害怕吗?”


  “上班时,我们有防护服、防渗透隔离衣、一次性帽子、护目镜、N95口罩、鞋套(长的靴套和短的鞋套)、医用手套等。每天都会有新的防护装备分发给我们值班医护人员。这里让我感到很安全,不再害怕被感染这件事情了。下班后,我们住在定点酒店,里面的电梯都分为上下班的电梯,每个医护人员住的房间都分出了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我们下班回来换的衣服就放到指定的区域,还分发了84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及生活用品。”充分的防护措施让黄海不再害怕。


 黄海出发前的样子.jpg

黄海出发前的样子


  记者:“工作在外,现在最牵挂的人是谁?”


  “家人!下班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就是跟家里面视频,跟女朋友视频。然后能够听到他们的一句多吃一点,多穿一点,保护好自己,就是每天的一个动力吧。”


  记者:“作为援鄂医疗队中的年轻代表,怎么看待自己同为90后的标签?”


  “我不是很在乎90后的标签,我的想法很简单,不管社会赋予我们怎样的一个称号,我总认为,把自己岗位上的事情做好。工作更严谨一点,观察更仔细一点。现在做好一件事情就够了——只管照顾好我的21名患者。同时,我会积极协助一下较忙的同志共同管理好病人”


 黄海与治愈患者王某和姜某合影.jpg

黄海与治愈患者王某和姜某合影


  2月16日,黄海向记者传来好消息:“今天,我病房有2名患者治愈出院(两位患者分别是4003号病床25岁的姜某和4005号病床54岁的王某)。这两位病人,体温恢复正常已经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离出院。”

 

  “感谢医生!”


  “感谢医生!”临走前,两位治愈患者都用颤抖的声音向黄海连声道谢。


 黄海所在的40号病房患者写来的集体感谢信.jpg

黄海所在的40号病房患者写来的集体感谢信


  自2月4日,黄海随同贵州援鄂医疗队出发来到驰援目的地起,他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格的职业准则对待工作,对待病房里面的每一位患者,在方舱医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的具体意义。

 

  ——人物名片


  姓  名:黄海


  年代标签:90后


  籍  贯: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


  毕业院校: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工作单位:黔南州中医医院


  岗  位:重症医学科护士


  从业经验:5年


  驰援医院:湖北省武汉市方舱医院(武汉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