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猴场:疫情防控有信心 脱贫攻坚不停歇

   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武汉爆发,直至蔓延全国。全国上下进入紧张状态,各地区纷纷采取交通限制、封城、封村等管制措施,力争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样的举措导致各行各业受到影响,各项目标任务工作不能按时推进。


  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当前疫情还在不断地蔓延、扩散,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脱贫攻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也造成了阻碍。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瓮安县猴场镇采取了系列措施确保防控疫情脱贫攻坚两不误。


  防疫脱贫两不误,网格化方式齐推进。新冠肺炎作为一个新的疾病,所有人群,普遍对它没有免疫力,每个人都是易感者。正是由于新冠肺炎会人传人的特殊性,且受限于封村、封组、居家隔离等原因。猴场镇各驻村工作队一般情况下,不组织进村入户集中走访,各帮扶责任人一般不入户开展上门帮扶,原计划开展的集中性会议、培训、实地督导等工作延期进行。


  在疫情防控期间,猴场镇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采取电话、短信、微信、视频会议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将每月的走访工作转换为“五个一”活动,即打一个电话,了解一下生活情况,进行一次疫情排查,宣传一次防控知识,开展一次排忧解难。


  还组织各网格员按照所包保的村民小组建立网格微信群,目前猴场镇12个村(社区)257村民组已全部完成微信群建设,通过小组微信群及时传达防控知识,宣传相关政策,指导包保对象正确做好自我防护,鼓励帮扶对象树立信心,了解就业意愿,并按照前期制定的帮扶计划,提前对包保对象目前存在的困难提出针对性措施。


  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各网格员充分利用时间完善贫困户建档信息,真正做到疫情防控要坚决,脱贫攻坚工作不停歇。


  防疫不忘春耕种,因地制宜复生产。时值早春,正是农业种植的关键时期。受疫情防控影响,一定程度上迟滞了春耕进度。猴场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网格员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先干起来,动起来。


  根据本地方优势,以三佰佬西瓜种植、松坪烤烟、金竹蔬菜等为重点,积极主动发展生产。坚持每天对生产工具进行消毒,并按照“不戴口罩不上岗”原则,分时间段分批进行土地翻耕、施肥、备种,扎实做好育秧育苗、病虫防治等基础工作,为疫情结束后农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此外,猴场镇重点解决产业项目及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复工复产问题,积极协调加快扶贫项目复工,目前,已完成复工扶贫项目2个。同时鼓励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减少外出务工人员,降低春运返程引发的疫情潜在风险,尽最大可能保障贫困群众的收入来源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居环境显重要,基础保障抓在前。猴场镇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坚持把能干的事先干起来,能做的事先做起来。充分利用部分村干部、网格员进村入户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及消毒灭菌工作的契机,动员群众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促群众保持庭院室内干净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各村(社区)党员、群众通过自发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每天在值守卡点和入村组宣传的同时,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有效治理各种陋习,整治和打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问题,使家风、民风、乡风更加文明和谐。同时,还联合水利、电力、通讯等部门,协调交通、检疫通道,在严格对维护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身份核实、加强防护的情况下,对各村(社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排查抢修,加强日常管护,确保群众用水用电有保障,疫情期间不受影响。

瓮安县猴场镇供稿